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法官接受對前總統盧拉涉嫌貪腐指控

2016年09月21日 10:32: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巴西利亞9月20日電(記者劉彤 楊江玲)負責巴西石油公司(簡稱巴油)腐敗案調查的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20日宣布,接受檢察院對前總統盧拉犯有貪腐和洗錢罪的指控。至此,盧拉正式成為巴油案的嫌疑犯,並將為此接受司法機關的調查。

  本月14日,聯邦檢察院正式對盧拉涉嫌腐敗案提出指控。其依據的證據是,盧拉接受了一家名為奧亞斯的建築企業為他購買、裝修一棟公寓,以及為他儲存私人物品提供倉庫,共價值370萬雷亞爾(約合112萬美元)。檢察院認定,這筆錢是盧拉為該集團獲取巴油合同收取的賄賂。

  莫羅在宣布決定時表示,接受指控並不意味盧拉只局限于奧亞斯公司一案,而是要對他涉嫌貪腐展開全面調查。依照巴西法律,盧拉作為前總統擁有一定的豁免權,如果他存在犯罪嫌疑,只能由聯邦法官批準進行調查,而審判則要由最高法院負責實施。

  盧拉律師團隨後發表聲明,對法官的決定表示“悲哀與不可接受”,因為所謂受賄證據“根本不能服人”。據報道,檢察院的證據是源自奧亞斯公司前總裁萊奧·皮涅裏奧本人的坦白,然而最高檢察院已經宣布,拒絕據此與他達成“坦白換減刑”協議。

  同案遭到指控的還包括盧拉的妻子及其他6人。此間媒體報道,根據巴油腐敗案被逮捕的承包商交待,盧拉還存在眾多其他受賄行為,如接受奧德布雷希特公司免費為其一鄉間別墅進行大修。

  盧拉2003年至2010年間曾任兩屆巴西總統,巴西的經濟、民生和國際地位在他任內取得了顯著提高,盧拉迄今還在巴西享有較高民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9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