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擔當

2016年09月20日 22:35: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辛儉強)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到第71屆聯大係列高級別會議,世界目光緊隨中國身影。

  19日下午,紐約聯合國總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的一場座談會濟濟一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彼得·湯姆森以及16個國際組織負責人悉數到場。

  在聯合國這個多邊外交舞臺的“客場”,在活動密集的聯大會議期間,中方倡議並主持的這個“主場”活動為何應者雲集?

  在主題為“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的座談會上,李克強全面闡述中國對全球發展問題的看法,提出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的倡議,推動各國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南南合作方面拿出具體務實的舉措。

  去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正式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一涉及經濟、社會和環境三大領域的可持續發展議程適用于包括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內的世界所有國家。今年是議程開局之年,如何落實議程備受世界矚目。正是由于“中國主張”與世界願景緊密契合,世界才會産生強烈共鳴。

  世界經濟處在關鍵十字路口,可持續發展面臨貧困、饑餓、發展不平衡、難民、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突出問題,亟需找準“病灶”,“對症抓方”。

  從去年聯合國發展峰會,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中國支援可持續發展的舉措,到今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中國推動與會國家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再到中方發揮“客場中的主場”作用舉行的這一座談會,與本屆聯大主題呼應合拍,中國緊緊抓住了“可持續發展”這一世界最大公約數。

  行勝于言。中國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領跑者和推動者。座談會上,李克強宣布,中國政府已批準並將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這是世界首份分領域、按目標列出具體落實舉措的國別方案,是中國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行動指南,充分展示了中國踐行國際承諾的決心,向世界傳遞了共同推進落實議程的信心。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可持續發展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是全球的共同事業。

  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自身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同時,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真正讓“一個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在實處。中國展現的和衷共濟的大國擔當,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令世界稱道。聯合國秘書長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特別顧問戴維·納巴羅説:“在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道路上,我看到中國領導層作出了實質性的且深思熟慮的努力。”

  説易行難。實現議程目標,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道義與責任,需要國際社會每一個成員付出努力。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關鍵在于採取切實行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與世界的發展落腳在所有人的共同發展上,中國與世界的夢想凝聚在實現美好生活的藍圖中。

  在推動承載著世界各國人民希望與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進程中,中國願同國際社會攜手前行,讓共同發展與繁榮之光照亮世界每個角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9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