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聯合國何以盛讚中國可持續發展行動

2016年09月20日 22:32: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9月19日電(記者史霄萌)當地時間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聯合國總部主持了“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

  會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及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機構的負責人,高度讚揚中國在推動自身及世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聯合國專家日前表示,中國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正在發揮積極作用。

  消除貧困的先行者

  一年前的9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獲得通過。這份議程包括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涵蓋消除貧困與饑餓、健康、教育、性別平等、水與環境衛生、能源和氣候變化等方面,為2030年前的國際發展與合作提供了權威指導。

  聯合國秘書長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特別顧問戴維·納巴羅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去一年來,他訪問了許多國家,發現不論窮國、富國,還是中等收入國家,都在努力將可持續發展目標融入各自國家發展的戰略中。這是他所看到的可持續發展議程開局之年取得的進展。

  可持續發展議程將減貧作為中心議題,其列出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具體來説,就是在2030年前,消除生活在極端貧困線(每人每日生活費1.25美元)以下的貧困人口。

  過去幾十年,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未來,中國將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指出,到2020年要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社會政策和發展司官員楊文艷長期研究減貧和社會融合問題。她認為,中國制定的減貧目標是在國家層面具體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體現。而且,中國決心比議程所要求的時限提前10年實現消除極端貧困的目標,“這是一件很鼓舞人心的事情”。

  楊文艷指出,中國過去30年在發展經濟以及減少貧困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為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巨大貢獻。所以,中國作出這樣的承諾讓人很有信心。

  “中國的減貧不僅是實現本國的目標,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所以中國實現這一目標對全世界的推動作用也非常大,”她説。

  綠色發展的倡導者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由聯合國會員國協商制定,在千年發展目標的基礎上,對發展提出了更高期待,要求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三位一體。

  納巴羅指出,該議程所包含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並非各自獨立,而是相互聯繫的。比如,在解決貧困問題的同時,需要推進社會平等、公平分配,否則減貧目標難以實現;而如果不及時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就可能造成水資源匱乏等環境問題,進而影響農業係統以及人類的溫飽問題。

  納巴羅表示,通過與中國政府的合作,他發現中國對環境保護極為重視。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將環保放在重要位置,提到將通過低碳方式實現發展,令他印象深刻。

  納巴羅認為,中國政府也意識到了均衡發展的重要性。他曾在西藏林芝同中國官員探討當地政府如何幫助長期相對貧困的人口脫貧。他對中國政府重視社會平等的努力表示讚賞,並強調這種“不落下任何一個人”的原則也正是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倡導的。

  國際合作的推動者

  可持續發展議程專門為振興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設置了一項目標,要求政府、私營部門與民間組織都參與到可持續發展議程中,並就此在全球和地區范圍內加強國際合作。

  納巴羅説,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公共衛生、海洋、氣候變化等內容尤其需要國與國之間合作。這要求不同國家找到共同的關切點,為全球利益一起努力。

  他特別提到,中國與美國9月初完成了各自國內批準《巴黎協定》的法律程式,這是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一個“真正的裏程碑”,也體現了大國間合作在推動解決全球議題方面的重要性。

  湯姆森表示,在中國擔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期間,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一些目標被置于G20杭州峰會的核心議程內,並在峰會成果中有所體現,令他很受鼓舞。

  湯姆森説,G20杭州峰會探討了發展綠色融資、構建包容經濟等問題。他認為,中國將在可持續發展綠色融資方面發揮引領作用。他希望這樣的努力能夠持續下去,推動全球實現向可持續發展的轉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9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