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球期待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開藥方”

2016年09月03日 11:45:06 來源: 光明日報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解答全球經濟治理焦點問題

  “世界關注著杭州,期待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為推進全球經濟增長、金融市場穩定作出歷史性貢獻。”在2日G20杭州峰會新聞中心舉行的發布會上,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對兩天後的峰會充滿期待。

  全球經濟目前面臨不確定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日發布的報告認為,當今世界經濟雖處于復蘇進程中,但是仍然緩慢、不平衡。在朱光耀看來,當前世界經濟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亟須G20杭州峰會達成政策共識。

  今年以來,IMF連續下調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期,最新的預測值為3.1%的較低水準。“在這種低迷的全球經濟增長背景下,全球貿易增長更是連續5年低于全球經濟增長。再加上全球地緣政治衝突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增加,使得當前全球經濟形勢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下行壓力增加。”朱光耀表示,在此情況下,國際社會特別是G20達成政策共識、直面問題、同心協力、共同促進經濟增長,顯得至關重要。

   政策合力推進全球經濟增長

  在G20前幾次峰會上,G20領導人已經達成共識,反對貨幣競爭性貶值,反對利用貨幣貶值謀求貿易優勢。朱光耀介紹,中國作為2016年度G20主席國以來,已經舉行了三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四次G20財政和央行副手會議。在2月舉行的上海會議上,達成了兩項重要的政策共識。

  第一,首次明確提出了把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改革政策綜合起來運用,以推進全球經濟增長。第二,首次作出了G20成員要就匯率市場進行密切政策溝通的承諾。這種溝通可以是國別之間的溝通,也可以通過IMF進行溝通。

  “在中國的主持下,這兩條共識即將報峰會審議。”朱光耀表示。

   産能過剩需要全球共同應對

  自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後,去産能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正在國內加快推進。但是,國際上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去産能對其他國家將構成影響。

  針對這一問題,朱光耀回應説,去産能任務之所以提出,是因為在目前全球經濟復蘇緩慢、需求低迷的情況下,過剩産能確實對復蘇進程和經濟增長形成了障礙,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應對。

  朱光耀説,産能過剩是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共同行動加以應對和化解,中國也期待國際社會能夠達成共識,少一些指責,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談,多一些行動。記者 陳恒 曹元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8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