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將共商共建貿易投資機制——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答記者問

2016年09月03日 22:28: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記者熊爭艷、王政、黃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3日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國際社會期待G20發揮領導力,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動力。G20合作的主要任務正在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轉變,貿易投資議題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

  圍繞提升全球貿易增長、營造良好投資環境、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問題,王受文當日在G20新聞中心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杭州峰會有望批準G20貿易合作的綱領性指南文件

  當前全球貿易增長低迷,2012年以來全球貿易增速已連續四年低于世界經濟增速。與此同時,貿易保護主義加劇,2008年10月以來,WTO成員累計推出約2800項貿易限制措施,其中75%的措施至今仍在實施。

  “G20應當採取有效舉措,解決阻礙貿易增長的問題,挖掘貿易增長的新方式和新動力。”王受文説。

  今年7月,中方在上海成功主辦機制化後的首次G20貿易部長會議,發布歷史上首份G20貿易部長會議聲明,就各項議題取得諸多突破,為杭州峰會在經貿領域取得積極務實成果打下堅實基礎。

  其中,貿易部長會議就中方提出的《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達成共識,確立了降低貿易成本、促進服務貿易、增強貿易融資等七大合作支柱,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原則和行動舉措。

  杭州峰會有望批準的《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將成為G20貿易合作的綱領性指南文件,對未來各方合作産生深遠影響。“這一成果體現了各方在推動全球貿易復蘇方面的團結精神和堅定決心。”王受文説。

  全球首份關于投資政策制訂的多邊綱領性文件將提交峰會審批

  目前國際上有3300多個投資協定,存在政策碎片化、規則復雜化等問題,令投資者深感繁雜和不便。工商界一直呼吁,G20成員應在這個問題上有所作為,營造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

  “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很多機構和國家做過嘗試,卻一直沒有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不同國家對此立場不同,很難找到契合點。”王受文説。

  他説,G20成員作為全球投資主要輸出國和接收國,簽署的投資協定佔國際投資協定總數的比例超過40%,在加強投資政策協調問題上責無旁貸。因此,中國今年首次將投資政策協調納入了G20議程,提出制訂《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

  王受文説,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歷經1 0稿討論,匯集反映了各方數百條建議意見,最終找出了利益交匯點,並在7月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上得到各成員一致同意。

  他説,旨在營造良好投資環境的《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將提交G20杭州峰會審批,有望成為全球首份關于投資政策制定的多邊綱領性文件。

  外商投資備案制將進一步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

  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的決定,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這是中國提升投資環境、促進投資便利化的一個具體表現。”王受文説,此次修訂的四部法律,分別增加一條規定,對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將相關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國家規定的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由國務院發布或者批準發布。這既解決了自貿試驗區法律授權到期問題,也解決了在全國范圍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面臨的法律適用問題。

  王受文表示,改變自改革開放以來運作30多年的外商投資“逐案審批”管理模式,是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重大變革,將為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投資創造更加公平、穩定、透明的法律環境,切實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

  G20各方將圍繞可持續發展在15大領域開展集體行動

  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未來15年全球發展合作作出全面規劃。

  王受文表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認為G20應當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加大對發展問題的投入。為此,今年中方將發展問題放在杭州峰會議程的核心位置,重點圍繞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訂行動計劃,為其提供強有力支援。

  “經過大半年的努力,G20各方已經就《G20推動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達成共識,明確了G20未來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展合作的原則。”王受文説,各方還決定圍繞基礎設施、人力資源開發、糧食安全、能源、貿易投資、氣候變化、創新等與可持續發展目標聯繫密切的15大領域開展集體行動。

  王受文表示,中方期待與G20成員一道,共商共建貿易投資機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