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述評:氣候合作已成全球共贏點

2016年09月03日 21:55: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述評:氣候合作已成全球共贏點

  新華社記者楊駿 張曉茹

  3日,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舉辦地杭州,中國和美國領導人先後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交存中國和美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作為兩個最大經濟體和最大排放國,中美這一舉動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助力《巴黎協定》早日生效釋放了強有力信號,也為全球作出表率。

  中美批準《巴黎協定》,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的一部分。今年4月,G20杭州峰會第二次協調人會議就發表了G20歷史上第一份關于氣候變化問題的主席聲明,各方承諾盡早完成《巴黎協定》國內審批程式,推動《巴黎協定》盡快生效。此次在杭州峰會還將首次同時討論與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有關的問題,並把綠色金融議題引入議程。

  從去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去年年底巴黎氣候大會達成《巴黎協定》,再到氣候變化成為G20峰會議題,近年來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已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

  從表面看,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在氣候問題上的廣泛合作,是各國就未來一段時期溫室氣體排放、清潔能源技術推廣等作出的安排和協調;但在更深層次上,氣候合作是關于能源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治理問題的深度思考。

  正是基于這一認識,氣候合作正成為促使人類超越短期利益、為實現長遠目標採取一致行動的利益匯聚點,也成為了全球的共贏點。

  在此次G20峰會上,佔世界經濟總量85%的經濟體領導人坐在一起,討論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這一行動本身對全球來説就是重大利好,為分歧仍舊紛繁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首先,它有利于推進全球氣候治理機制建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生效20余年,人類應對氣候變化進程在曲折中不斷前行。一方面,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頻發帶來巨大挑戰,使得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日益成為全球共識;另一方面,氣候治理越深入,就越需要解決好發展問題,越需要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

  《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明確了方向,標誌著合作共贏、公正合理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正在形成。各界普遍認為,此次G20峰會將對加快批準《巴黎協定》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其次,它可以為合作方帶來實際利益。以中美兩國為例,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成為兩國新的合作重點和亮點。

  中美兩國都是能源生産和消費大國,也都是煤炭開採和使用大國,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此外,中美在汽車、智能電網、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能效、溫室氣體數據管理、林業和工業鍋爐改造等領域也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以氣候變化合作為抓手,鼓勵相關領域形成産學研相結合的創新聯盟,這既可以促進雙方經濟增長、造福兩國人民,又有利于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氣候變化合作使人們看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不僅局限于開放一般商品市場,或受制于一些地緣政治因素;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將為未來國際關係良性發展奠定新的基礎。

  一些人擔心,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進程中,同時面臨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控制污染、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多重壓力。而發達國家則面臨金融危機後經濟增長乏力以及新能源投資不足等問題。此時各方對氣候變化合作的意願是否會降低?

  對中國來説,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是轉變發展方式、破解資源環境制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內在要求。

  從全球看,二代生物燃料、光伏、風能、電動汽車……各類新能源技術仍在不斷突破,每一個突破背後都隱藏著巨大的經濟潛力,有望帶動一大批相關行業快速發展,助推國家經濟增長模式轉變。各國對形勢的研判決定了他們在後危機時代將採取何種發展政策和戰略,以及是否能佔領新的制高點。從這一點看,全球氣候變化合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與各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具有內在一致性,是全球共同的發力點。

  可以説,國際社會攜手努力,推動氣候合作,推進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準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這不僅是時代對我們的要求,也是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經之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