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美國專家期待G20峰會改善全球治理

2016年09月03日 12:08: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9月2日電  綜述:美國專家期待G20峰會改善全球治理

  新華社記者高攀

  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召開在即,美國觀察人士希望本次會議能夠在促進全球治理的問題上發揮有效作用,在基礎設施投資、貿易、能源、氣候變化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經濟高級顧問馬修·古德曼説,中國首次主辦G20峰會,是中國真正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裏程碑事件。他預計G20峰會將在基礎設施投資、貿易、能源、氣候變化等領域取得一些成果。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國際經濟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指出,當前全球面臨很大的貿易保護主義壓力,特別需要中國發揮領導力來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以更加務實和理性的方式應對貿易問題。

  卡恩對中國設立G20貿易投資工作組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和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的做法表示讚賞,認為這是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正確方式。卡恩表示,現在許多人不再認為貿易會給他們帶來好處,我們現在要重新説服他們貿易會令大家都受益,中國可以在這方面發揮領導力,讓大家對G20機制充滿信心。

  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指出,G20杭州峰會將展現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領導力,G20杭州峰會不僅將設立長期廣泛的戰略遠景,也將解決緊迫的短期挑戰,所取得的成果將體現中國對全球治理的積極貢獻。

  李成認為,中國可以在推動環境産品協定(EGA)談判和加快G20落實資訊産品擴圍協定(ITA)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幫助完成EGA談判和加快落實ITA將重申中國對全球貿易和可持續增長的承諾,並為全球貿易帶來積極影響。

  而對于G20成員難以就具體政策達成一致的問題,觀察人士期待中國作為峰會的承辦國,能夠發揮大國領導力。

  卡恩認為,如果G20想恢復應對金融危機時的影響力,不僅需要支援經濟增長的政策,也需要在貿易、一體化和加強國際政策協調方面對公眾更具吸引力。他建議中國發揮更廣泛的領導力,同時與美國在共同關心的問題上密切合作,為G20達成一致奠定基礎。中美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已證明中美緊密合作可以推動G20達成協議,讓G20更加有效。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期待中國在落實結構性改革方面發揮表率作用,展現中國的國際領導力。他認為美國和德國應該增加公共基礎設施支出,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李成表示,如果G20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行動計劃達成一致,特別是強調基礎設施建設,這對中國來説將是一大勝利,顯示中國為長期戰略規劃構築支援的能力,也將為G20未來15年的發展指明方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0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