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超7000噸太空垃圾繞地球飛行 每秒速度達10公里(圖)

2016年08月30日 07:40:3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繞著地球飛行的空間碎片超過50萬個,要如何處理這些可能會造成太空撞擊事件的“空間垃圾”,需要科技,也需要高度的想像力。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8月29日報道,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估計,在接近地球的空間環境,有超過7000噸的廢棄物質,它們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飛行,比發射出去的子彈還快,這意味著人造衛星或航太器即使被像沙粒大小的碎片撞擊,都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2009年發生的美國和俄羅斯的衛星碰撞,産生2000多個大型碎片和許多小碎片,還繼續在軌道中飛行。

  危險的空間垃圾

  報道稱,這些所謂的“空間垃圾”包括運載火箭殘體、廢棄的航太器以及碰撞解體的航太器碎片等等,它們不僅對在軌道飛行的航太器帶來威脅,也可能危及地面的生命財産安全。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2010年就軌道碎片問題發表報告指出,雖然在空間活動的各方都認識到空間垃圾的危險性,但恐怕要等到真正的空間災難事件發生之後,才會認真投資,尋找解決方案。

  在這方面,美國宇航局讚助了一些比較小規模的科技發展項目,但還沒有支援示范或實際操作的任務。一個宇航和國防分析師指出,沒有一個專門負責這種問題的特定組織,這幾乎是個燙手的山芋問題。

  美國宇航局的創新先進概念項目,讚助了十三個有潛力的發明,其中針對“空間垃圾”的概念由南加州洛杉磯的航太公司,一個非營利組織所提出。

  薄膜航太器

  航太公司發展一個名為“薄膜航太器”的概念,這個像紙張一樣薄的航太器有一米見方,非常輕盈,容易操作,而且節省燃料。簡單的説,就像一張在空間飛行的高科技塑膠膜,當幾千個薄膜航太器被發射到地球軌道,它們可以網羅飛行中的空間垃圾,把它們拽入大氣層裏燒掉。

  報道稱,這個薄膜航太器的構想還在初步的理論階段,研究員認為,這是清理空間垃圾的一個相當廉價的方式,在發射以前,先把有記錄的空間垃圾的資訊上傳到航太器,利用GPS導航,把薄膜航太器送入正確的軌道,一旦距離目標200米之內,航太器上的光學和無線電頻率感測器將鎖定目標,幫助航太器貼近並“抓住”目標的飛行碎片,航太器內建的推進器此刻啟動,把碎片拖到較低的軌道,讓它在進入大氣層時焚毀。

  起步面臨挑戰

  報道稱,這個構想的理論很動聽,然而,要實際創造一個超薄航太器勢必面臨很多挑戰。研究員已經選出現有的一些可以改用在薄膜航太器上的科技,包括薄膜太陽能電池和超薄相機等等。  

  資料圖:《星球大戰》中的太空戰艦。(圖片源于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261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