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插手震後重建牟利?意大利要防黑手黨"攪和"

2016年08月30日 06:45:16 來源: 新華社

  意大利反黑手黨檢察官28日警告説,相關管理部門必須對黑手黨嚴加防范,防止他們“攪和”震後重建工作。

  意大利全國反黑手黨檢察部門負責人佛朗哥·羅貝蒂當天接受意大利《共和國報》採訪時發出這一警告。他説,黑手黨擾亂震後重建工作早有先例。1980年,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市附近發生7.2級地震,造成將近2500人喪生。震後,黑手黨插手重建工程,從中牟利。

  羅貝蒂表示,那場地震傷亡如此慘重,也與黑手黨在當地控制建造的“豆腐渣工程”相關。而“8·24”地震後,相關部門必須採取行動,防止黑手黨故伎重演。

  他説:“存在這種風險,我們沒有必要隱瞞。對這些有組織犯罪集團來説,震後重建工作就是一塊美味的肥肉。”

  羅貝蒂發出這一警告的同時,意大利地方檢察部門已對一些建築企業展開調查,以查明這些企業建造公共建築時是否存在抗震未達標的情況。

  在意大利中部地區24日發生的6.2級地震中,一所位于重災區列蒂省阿馬特裏切市的學校嚴重受損,引發外界質疑。列蒂省首府列蒂市首席檢察官朱塞佩·薩耶瓦負責調查。他説:“每個人都在懷疑這場悲劇不僅僅是宿命。我們的職責就是要查明,這背後應該由誰來負責,是否存在人為因素。”

  截至當地時間27日晚10時,“8·24”意大利中部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291人。意大利全國公共場所降半旗致哀。(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0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