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半數德國人反對默克爾四連任 歐盟完整性或將構成威脅

2016年08月29日 07:31:09 來源: 環球時報

    “半數德國人拒絕默克爾連任!”德國新聞電視臺28日稱,德國2017年將舉行聯邦議院選舉,對于是否願意看到總理默克爾第四次連任?德國民調機構的調查結果是“不”。

  德國《星期日圖片報》委託民調機構埃姆尼德進行的調查顯示,50%的德國民眾不希望默克爾連任第四任期,42%的人表示支援其連任。《星期日圖片報》去年11月的調查顯示,48%的人反對默克爾連任,45%的人表示支援。

  德國《明鏡》周刊稱,默克爾原先預計今年年初宣布是否謀求連任,但因姐妹黨基社盟在難民危機處理上與其立場不同,且民調支援率一直下滑,她至今仍未公開表態。有媒體稱,默克爾或將在2017年春季宣布決定。據報道稱,基民盟將于12月舉行黨代會。該黨內部消息稱,默克爾將角逐黨魁職務。如果連任黨主席,意味著她將謀求連任總理。

  《明鏡》周刊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亞州州長澤霍夫尚未決定是否繼續支援默克爾,基社盟正考慮是否推出自己的總理候選人。有民調顯示,一直反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的澤霍夫與默克爾的民調支援率相差不大。

  就在去年8月初,《圖片報》等德媒還稱,若默克爾本人想連任,將“板上釘釘”。但難民潮的到來打亂了默克爾的連任之路。尤其是新年前夜的科隆大規模性侵事件以及7月的恐怖襲擊事件,讓默克爾的支援率不斷下滑。

  德國《焦點》周刊28日稱,一年前,默克爾一聲令下打開德國邊界,歡迎難民到來。德國“歡迎文化”引來100多萬難民,也引發德國社會分裂。“歡迎文化”一年後,德國人對默克爾的看法改變了。德國副總理加布裏爾27日對德國電視二臺稱,默克爾低估了挑戰。德國移民與難民管理局28日預測,今年將有30萬名新難民來德國。

  德國對總理連任期限沒有限制,每屆任期4年。幾位前總理中,兩人執政時間比默克爾長。“統一總理”科爾執政超過16年,首任聯邦德國總理阿登納執政14年。《圖片報》稱,如果默克爾不能連任,不僅影響德國的政策走向,也將對歐盟的完整性構成威脅。屆時,歐盟的前景將更加不可預測。 記者 青木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