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6年08月25日 20:19: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李兵峰、遇際坤)國防部2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美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俄聯演課題為“海上聯合防衛行動”

  針對有媒體提出的中俄將在南海有關海域舉行軍演的問題時,吳謙説,8月16日至21日,中俄雙方舉行了“海上聯合-2016”聯演的第三輪磋商,就演習的實施計劃、通信保障、後勤保障等具體安排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了廣泛共識。這次聯演的課題是“海上聯合防衛行動”。

  首艘國産航母建造進展順利

  吳謙説,首艘國産航母的建造進展順利,正在按計劃推進。

  陸軍18個集團軍將縮編成師報道純屬臆測

  近日網上有消息稱,在下一步軍隊改革中,陸軍現有的18個集團軍將縮編成師。吳謙表示,有關報道純屬臆測,與事實不符。

  美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損害中國戰略利益

  吳謙説,美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不僅是一個戰役戰術問題,更是一個戰略問題。這種做法打破了地區的戰略平衡,損害了中國的戰略利益,破壞了中美、中韓之間的戰略互信。

  中澳美和中澳陸軍分別舉行聯合訓練

  吳謙説,中澳美三方于8月24日至9月11日在澳大利亞達爾文舉行“科瓦裏-2016”陸軍技能聯合訓練。中澳陸軍將于9月14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熊貓袋鼠-2016”聯合訓練。兩場聯訓旨在增進相互了解,深化務實軍事合作,提升部隊訓練水準和遂行任務的能力。

  軍隊文藝團體及新聞媒體改革資訊將適時發布

  關于軍隊文藝團體及新聞媒體改革問題,吳謙表示,這輪軍隊改革堅持自上而下、分步實施、統籌推進各階段改革任務。相關改革資訊將適時發布。

  中國海空力量訓練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吳謙表示,中國海空力量近日赴日本海及西太平洋有關海域進行訓練,這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今後中國軍隊仍將按計劃組織這類例行行動。

  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中印邊境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有媒體稱,印度政府近期決定在中印邊境地區部署“布拉莫斯”導彈。吳謙説,保持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是中印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中印邊境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日本無權插手南海爭議

  針對日本自衛隊可能在南海的行動,吳謙説,日本企圖派遣自衛隊參加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我們對此堅決反對。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無權插手南海爭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將堅決應對任何威脅和挑戰。

  有媒體稱中國在釣魚島周邊的海空域擴大活動范圍,並且趨于頻繁,持續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對此,吳謙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的航行和訓練行動合理合法,他國無權指手畫腳。

  吳謙説,説到單方面改變現狀,日本方面自2012年開始強行推動“購島”,不斷加強西南方向軍事部署,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一係列舉動值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他表示,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在談到中日海空聯絡機制問題時,吳謙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建立中日海空聯絡機制,希望日方盡早排除談判障礙,與中方相向而行,爭取早日啟動和運作這個機制。

  美國應排除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法律障礙

  在談到剛剛結束的“環太平洋—2016”聯合演習時,吳謙説,美方以《2000財年國防授權法》為由,對中方參演的項目進行了限制,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我們要求美方拿出切實行動,排除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法律障礙,與中方一道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5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