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國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組

2016年08月22日 19:49: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王卓倫)聯合國開發計劃署22日發布的《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指出,中國的人類發展近年來取得巨大進步,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組。

  報告指出,2014年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達到0.727,在188個國家(地區)中列第90位,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組。在1990年處于低人類發展水準組的47個國家中,中國是目前唯一躋身高人類發展水準組的國家。

  報告以人類發展指數為依據,通過經濟收入、健康狀況、受教育水準三方面的指標,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進行了係統的分析和評估。

  報告認為,快速的經濟增長對中國的人類發展進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1980年至2010年的三十年間,中國的經濟收入指數增幅在全球排名第一,經濟增長對人類發展指數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6.26%,其中1980年至1990年間的貢獻率更是高達65.53%。

  此外,報告也肯定了中國在社會政策的探索創新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例如,中國政府採取了多元的政策和舉措,因人因地施策,減貧成效顯著。近年來推行的精準扶貧與特色農業扶貧政策,以有針對性的方式,達到了多維度減貧的效果。

  報告強調,應推動包容性的人類發展,即追求更加平等的發展機會,從而縮小不同地區、不同群體間的發展差距。中國在這一方面取得的重要進步,很大程度上在于決策層能夠根據中國國情不斷改革創新。

  報告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歷時兩年完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燁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3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