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希拉裏遭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2016年07月27日 07:26:23 來源: 文匯報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于當地時間25日在費城舉行。盡管民主黨領導層希望通過本次會議營造黨內團結氛圍,為接下來贏得總統大選鋪平道路,但是“郵件門”事件和黨內分歧引發的反對聲浪,仍然讓希拉裏陣營感到緊張。

  費城是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之地,其所在的賓夕法尼亞州對民主黨選舉十分重要。記者上周末經過此地時,發現平時比較安靜的費城已經被電視採訪車、狂熱的支援者和高度戒備的警方擠得水泄不通。25日下午,會議開鑼。由于“郵件門”而遭到強烈抵制的民主黨主席舒爾茨被迫放棄主持會議,巴爾的摩市長布萊克代為主持。有消息指出,希拉裏陣營向舒爾茨施加了強大壓力,稱後者既然已經辭職,就不應再出現在臺上引發爭議。

  大佬雲集為希拉裏撐腰

  與剛剛結束的美國共和黨全國大會上前去為特朗普站臺的政壇大佬屈指可數的場面相比,民主黨本次會議可算“高朋滿座”。僅第一天的演講人名單就包括第一夫人米歇爾、參議員桑德斯和民主黨新興政治明星沃倫等。有分析稱,持“進步立場”的人物安排在第一天上臺,是為了與此後奧巴馬及希拉裏等“主流”政治家拉開距離,省得同臺演講時因為政見相差過大而尷尬。

  希拉裏的初選對手伯尼·桑德斯是當天演講臺上的最重量級明星。這不僅是因為他擁有數百萬初選選民的支援,更是因為這兩天曝光的“郵件門”使得桑德斯的表態至關重要。桑德斯剛上臺就受到全場聽眾的狂熱歡迎,歡呼聲持續數分鐘才平息下來。桑德斯稱,選舉“來了又走”,而“鬥爭則始終繼續”,似乎在回應他為什麼繼續支援希拉裏。桑德斯在演講的最後宣布支援希拉裏。他聲稱,美國需要一位能夠幫助婦女、兒童、老人和窮人改善生活的領導人,需要一位能夠團結拉丁裔、穆斯林和黑人的領導人,而希拉裏的政見和能力決定了其必須成為美國總統。

  按慣例,希拉裏當晚沒有出現在會場,她心中肯定對桑德斯百味雜陳,但畢竟這幾個月來希拉裏對桑德斯的隱忍和讓步獲得了回報。要知道,自上周末民主黨“郵件門”爆發以來,數以千計的桑德斯支援者讓費城充滿反對希拉裏的聲浪,即便在會場內,任何演講者提到希拉裏的名字也都會遭到狂噓。隨著桑德斯的背書,民主黨高層希望從第二天起,會議將真正回到“提名希拉裏”這一真正的主題。

  一度是副總統熱門人選的馬薩諸塞州參議員沃倫火力全開,將矛頭指向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她表示特朗普將自己的支援率建立在人們的恐懼和仇恨心理之上,不僅政見極為偏激,而且侮辱婦女,人格低下。第一夫人米歇爾隨後也登臺演講,支援希拉裏。她聲稱希拉裏讓自己的兩個女兒相信女性可以成為美國總統,並稱讚希拉裏在職業生涯中從未半途而廢,值得民眾依賴。

  “郵件門”背後黑手是普京?

  接下來的3天時間裏,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克林頓將分別上臺為希拉裏拉票,而希拉裏本人也將在周四正式登臺演講。

  但與此同時,民主黨領導層希望本次大會一帆風順的願望可能很難實現。25日當天,桑德斯支援者在會場外的“反希”集會成為媒體的焦點,最終桑德斯不得不向各州“挺桑”負責人群發短信,要求大家在會場內保持克制。但實際上會場內的“反希”聲浪也隨處可見,同時反TPP的“非主流”標語肯定也將讓希拉裏感到尷尬,因為TPP不僅是奧巴馬總統最重要的“政績”之一,也是希拉裏任國務卿時全力支援的貿易機制。

  更重要的是,桑德斯陣營利用媒體採訪等機會,繼續在一些政策議題上表達與希拉裏的不同聲音,要求後者繼續進行調整。事實上,近期公布的民主黨競選綱領已經大幅吸收了桑德斯陣營的“進步主張”,其綱領起草班子更吸引了75名桑德斯支援者,而相比之下,希拉裏支援者也不過106名。希拉裏為了“收復”桑德斯的支援者,已經付出了沉重代價。未來如果希拉裏被迫持續“左轉”,或將迫使其最重要的中間選民轉而支援特朗普。

  對于持續發酵的“郵件門”事件,希拉裏陣營將矛頭指向了俄羅斯政府。此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曾在5月份發布聲明,懷疑其郵箱遭到俄羅斯政府支援的駭客的攻擊,此次維基解密發布的郵件正好證實了這一聲明。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于25日宣布將對本案進行調查。《華盛頓郵報》 稱調查認為普京控制的兩家俄羅斯情報機構GRU和FSU都參與了這些攻擊。不過維基解密負責人阿桑奇則發表聲明稱沒有證據顯示普京與此事有任何關聯,同時他發誓將不會泄露來源。

  讓希拉裏鬧心的是,幾天來的民調已經稍稍離她而去。包括CNN在內的一些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援率已經超過希拉裏,另一些民調顯示兩人支援率相當。特朗普本人社交媒體發布的一些調查顯示,在反恐等一些重要問題上,更多民眾相信特朗普的解決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8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