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反恐之名行恐怖之實 美軍無人機濫殺無辜何時休?

2016年07月26日 06:26:43 來源: 新華網

    無需復雜程式,無需法律批準,華盛頓一個指令便可簡單粗暴地決定遠在萬裏之外的一個人的生死。德國“阻止拉姆施泰因基地:拒絕美軍無人機戰爭”抗議活動官網6月公布數據顯示,6年來美軍無人機空襲已致死6000人,其中恐怖分子與被誤殺平民比例竟達1:40。在“反恐”大旗下,美軍無人機的“殺戮遊戲”日復一日地制造著他國平民的悲劇,赤裸裸地侵犯人權、踐踏他國主權。

    2013年11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由美國反戰組織“粉色代碼”和來自葉門的無人機襲擊受害平民家屬發起的示威遊行活動在白宮前舉行。新華社/路透

    美軍無人機空襲濫殺無辜 撕破“人權衛士”假面具

    在國際舞臺上,美國一貫長于扮演“人權衛士”,然而美軍無人機空襲卻無情地撕下了美國“人權衛士”的遮羞布。

    生活在美軍所謂“熱點地區”如巴基斯坦、葉門、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等國家的民眾,空中永遠響著若有若無的嗡嗡聲,它提醒著所有人,美軍無人機就在頭頂。這些國家的平民,每天24小時就這樣生活在恐怖陰影的籠罩之下。

    試問有誰不喜歡清明澄澈、湛藍如洗的天空?然而,一位在美軍無人機空襲中失去母親的巴基斯坦人卻這樣説,“從現在起我只愛灰暗的天空,因為那樣的天氣中無人機不會飛。”

    為“清除”一兩個恐怖分子而無端、持續地恐嚇成千上萬的平民,美軍的這種行為無異以反恐之名行恐怖之實無人機襲擊的主要受害者是無辜平民,有數據顯示,2010年以來,已有6000人死于美軍無人機空襲,平均每消滅1個恐怖分子,就需付出40條無辜生命的慘痛代價。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道,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美軍在阿富汗東北部發動的一場代號為“幹草機”的行動中,219人被炸死,其中僅有35人是預先要攻擊的目標。在另一次長達5個月的行動中,90%被殺死的人都不是預先要攻擊的目標。

    戰爭絕非兒戲,但在美軍手裏卻像是“電子遊戲”。全天候在“熱點地區”盤旋的無人機由遠在千裏之外的美軍技術人員操控,他們不可能精準區分平民和恐怖分子。有人身高與基地組織頭目相倣就要被“清除”,在“熱點地區”3人聚在一起做體操恐怕也會被認作是恐怖分子搞訓練而遭襲。

    美軍這種僅憑某些特定的、可能與恐怖活動有關的行為特徵來判定打擊目標並襲擊致死的做法,與恐怖主義分子草菅人命的做法有何區別?

    無人機空襲暴露美踐踏他國主權霸道做派

    美軍無人機空襲行動不僅徹底撕下了美“人權衛士”的虛偽面具,更充分暴露了其肆意踐踏他國主權的霸道做派。德國反戰組織“國際和平局”聯合主席賴納·布勞恩認為,美國這種我行我素的霸權做法,遭到越來越多人的厭惡和抗議。

    奧巴馬政府執政以來,視無人機為“反恐利器”,對其大為青睞,但其行動的合法性卻倍受質疑,一直被詬病為簡單粗暴的霸權行徑。

    白宮數據顯示,過去7年間,美軍發起的473次空襲大多數由無人機發動。美國政府多次公開為無人機空襲行動辯解,稱無人機使用受到“嚴格控制”。而事實上,與其他戰爭手段不同,無人機空襲審批程式極為簡單,雖事關人命,卻只需走行政部門的內部程式,無需法律制衡。國際人權組織多次要求美國政府解釋無人機行動的合法性和使用規則,但至今未獲答案。

    雖然無人機的使用擴展了美國在海外打擊恐怖分子的行動,但布勞恩認為,這種行為極大地侵犯了當事國的國家主權。

圖為葉門首都薩那一處抗議美軍無人機空襲的涂鴉。

    據統計,美國至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葉門、伊拉克、索馬利、利比亞及敘利亞等國家實施過無人機空襲,並造成相當數量平民傷亡。白宮和五角大樓的行為既嚴重侵犯了當事國的國家主權,也毫無辯駁地違反了關于保護平民和戰爭受難者的《日內瓦公約》。

    深受美軍無人機之害的巴基斯坦和葉門,曾多次向美國政府抗議無人機侵犯主權,是“恐怖暴行”。但美方一意孤行,對抗議的呼聲始終置若罔聞。正如美國最大民間和平組織“和平行動”政治和交流部主任保羅·馬丁所説,在實施無人機襲擊過程中,美國“既是陪審團,又是法官和執法者,從不承擔任何法律後果”。

    無人機被視為所謂的“反恐利器”,但美軍無人機深入他國如入“無人之境”,這種以反恐之名,行濫殺無辜之實的做法,到底何時方可休?世人正拭目以待!

    (張藝、薛筆犁 文字綜合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176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