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政變後土耳其外交走向蠡測

2016年07月23日 07:46:55 來源: 文匯報

  土耳其是歐亞大陸“戰略支軸”國家。“7·15”軍事政變之前,安卡拉即已著手調整外交政策:急鼓繁弦,旋律清晰,涉及周邊、大國、反恐、多邊、教派等多個層面及多組國家關係。此輪調整勾勒出“埃爾多安新外交”的框架與重點:背靠北約、聯美入歐、修好俄國、對以復交、睦鄰周邊;以突破外交孤立、活躍經貿旅遊,重建中東強國地位。

  重塑外交格局尤需權衡掂量、謀定後動,充分做好靈活妥協、利益交換和資源投入的萬般準備,並保持戰略定力而不懈推進。安卡拉打出的外交組合拳,突出睦鄰、安全、發展、反恐四大重點,身段靈活、姿態柔軟,確令戰略界刮目相看。但循序展開的外交攻勢及節奏,被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恐襲與未遂軍事政變打亂。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土耳其外交之“天”——內外交困的局面,實乃埃爾多安政府長年施政敗筆使然。細言之,代表政治伊斯蘭勢力的正義與發展黨執政十多年來,嚴重誤判“阿拉伯之春”對地區及國際形勢之影響,以地緣、教派、民族劃線,對敵友關係大洗牌,鑄成遠美、惡鄰、敵俄、倒敘、親沙的外交局面,亦陷自身于進退兩難的窘境。

  回想起來,安卡拉政府當時或被政績衝昏了頭腦,將前任經營積累的對外友好關係視如敝屣,與埃及、敘利亞、伊朗、伊拉克、以色列、俄羅斯的關係從熱趨冷,有的甚至降至冰點。這筆寶貴財富本應經略中東乃至國際戰略場,為本國崛起作最佳服務。但其外交拿捏粗放,經濟、文化力缺失,致對外關係從“零問題”變為“零朋友”。

  孤芳自賞、孤立少援的國際環境,倒也促使安卡拉把釣觀棋、深刻反思,得以悟出廣交友、戒鋒芒、多行善、不樹敵、謀發展的外交真諦。緣于此,埃爾多安揮扇臨戎、推陳出新,置國家安全需求與經濟利益為首位的外交思維應運而生,大力推進,不同凡響。

  一是轉圜大國關係,土俄破鏡重圓,商定恢復反恐合作,埃爾多安飛赴莫斯科舉行“艾普會”早在籌劃。二是改善周邊關係,土以結秦晉之好。7月底將互派大使,邦交正常化已成定局。三是化敵為友,對敘冰釋前嫌,不再堅持顛覆巴沙爾政權。四是對兩伊的關係也將突破教派門戶之見而穩步務實推進。然而,軍事政變中斷了安卡拉的宏大外交工程。

  作為“外交基軸”的對美關係齟齬不絕,兩國圍繞流亡美國的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是否策動政變大打口水戰。鑒于土耳其是美國在中東地區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盟友,亦是北約的南部重要戰略支點,從長遠看,圍繞引渡居倫的外交摩擦或僅是“杯中風暴”,掀不起傾覆土美關係的大浪。

  土歐關係不排除一時“冷化”可能。因歐盟各國選舉臨近,故在有關土耳其加入歐盟問題上,各國政府表態支援者少,直言反對者多;再加上埃爾多安政府為收拾政變殘局,實施“緊急狀態”、設置特別法庭,嚴打“居倫運動”。此舉或引發歐盟對其人權、法治、民主、宗教政策的抨擊;雖不至于關門拒入,但拖延不納之行,或致土作戲劇性外交轉向。

  綜上所述,安卡拉基于對外關係的客觀研判,以及對中東乃至國際局勢的重新認識,積極修正外交軌道。局中棋,臺外鏡。目前看來,其各項舉措“均屬理性”,利于增進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亦利于促進地區穩定。此輪調整不會因政變而改弦更張。但能否一以貫之,卻需執政者先求穩當、再圖變化,致力于維護政局及社會穩定不動搖。

  (陸忠偉 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7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