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尼官員呼吁東盟應從英“脫歐”一事中吸取教訓

2016年07月04日 15:03:22 來源: 環球網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美國彭博社7月4日報道,印度尼西亞貿易部部長拉蓬呼吁東盟應將英國脫歐視為警鐘,避免重蹈覆轍。東盟各項貿易協定應不僅僅局限于精英階層,而應更貼近于底層民眾。

據稱,東盟10國內部已經取消了關稅壁壘,非關稅壁壘也將于2025年前解除。拉蓬呼吁,英國脫歐警示東盟的領導人應該在廣大群眾身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各項協議和規則的制定上應該更加親民,更加關注工人階層。避免東盟成為為精英階層服務的組織。

東盟公共事務主任李戎戎(Lee Yoong Yoong)也表示,盡管英國脫歐的具體影響還不明確,但它再一次告訴人們,東盟應以自己的節奏逐步走向一體化,而不應過分關注西方國家的指示。另外,它不僅警示東盟,還包括其他組織,不能忽視底層人民的情緒。而東盟一直以來也堅持使人民受益的理念,保障每個人可以同時進步。

李戎戎還指出,去年東盟與歐盟的貿易額達到了2280億美元,英國脫歐將會影響東盟與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談判,另外,英國正式脫歐後,東盟還要單獨與英國對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不過,脫歐的消極影響仍然存在。新加坡外交官比拉哈裏·考西坎指出,英國脫歐對東盟一個重要的消極影響在于,它使全球經濟環境更加艱難、更加不確定,同時也間接地增加了東盟營造有利政治條件以走向一體化的困難程度。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14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