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卡梅倫盼英退歐後仍維持緊密關係 歐盟:要退盡早

2016年06月29日 10:41:17 來源: 國際線上

國際線上專稿: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6月28日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周二在布魯塞爾表示,人員自由往來流動的改革是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關鍵。

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5天後,歐盟28國領導人周二在布魯塞爾舉行首次峰會,各國領導人在會上發表聲明,要求英國盡快啟動退歐程式。卡梅倫則堅持不會立即啟動退歐程式,並表示希望英國退歐的過程“盡可能富有建設性”。

卡梅倫在上周公投結果出爐後即宣布今年10月下臺,交由其繼任者與歐盟展開退出協商。英國新首相有望在9月上任。

卡梅倫在歐盟峰會上稱,英國將尋求與歐盟各成員國盡可能維持最緊密的關係。因為其他27國仍將是英國的“鄰居,朋友,同盟和夥伴”。

卡梅倫稱:“我衷心期盼在貿易、安全與合作方面能盡量的維持緊密關係,因這對我們和歐洲都是好事。”

根據歐盟的條約,一旦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英國將有2年期限談判退出細節。

據悉,包括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內的歐盟布魯塞爾峰會各國領導人周二下午共同簽署聲明,要求英國盡快啟動退歐程式。奧朗德再次強調,英國啟動退歐不能浪費時間。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相信歐盟定能克服英國退歐的困難,雖然歐盟成員國減為27國,但依然能繼續前進。

默克爾還稱,英國政府不能在與歐盟未來關係上再“挑肥揀瘦”,“既已離開了大家庭,卸下了所有的責任,就不能再指望還繼續享受特權”。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前表示,歐盟“即日”就可以跟英國談分手細節。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周二也敦促英國首相卡梅倫盡快理清英國何時打算脫歐的立場,並表示倫敦正式申請脫歐前,雙方無法就未來關係進行協商。

[網上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0106168)京ICP證040655號] 總機:86-10-87826688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00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