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二次公投缺少可追溯性法律

2016年06月27日 06:56:37 來源: 京華時報

  英國民眾通過公投決定退出歐洲聯盟後,脫歐(Brexit)仍連續幾天佔據國際主流媒體頭條位置,但英國民眾的關注點似乎正發生變化。網絡社交媒體上,“悔脫歐”(Regrexit)正成為替代脫歐的新熱詞。包括部分脫歐派人士在內,不少人通過網絡表達悔意,希望能有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瞧瞧我都幹了什麼?!”

  微部落格網站“推特”上,一些在公投中投下“脫離”票的英國民眾在結果公布後不斷發帖,表達“悔不當初”的感慨。一些人甚至稱,他們原以為留歐成定局,所以投脫歐票無傷大局。

  “我個人投了‘脫離’票,輕信了那些謊言,”網民“坎比”留言稱,“我後悔得不得了,感覺自己的投票被搶走了。”

  網民“羅伊薩·康普頓”留言:“曼徹斯特的脫歐票選民中,不少人告訴我們,他們(第二天)醒來(發現脫歐派獲勝),驚呼‘瞧瞧我都幹了什麼?!’,根本沒有想到英國會脫離。”

  來自曼徹斯特的選民亞當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我覺得我的投票不會産生什麼作用,因為我們肯定留在歐盟……老實講,(首相)戴維·卡梅倫辭職讓我震驚了,我們今後幾個月將經歷的不確定性會進一步放大,我真的擔心。”

  英格蘭東南部的康沃爾過去十年每年能從歐盟項目基金處獲得6000萬英鎊(8200萬美元)支援,卻在這次公投中投出了脫歐票。如今,這一地區的官員約翰·波拉德説,當地將採取緊急措施,尋求中央政府支援,確保將要“落空”的歐盟資金能得到全額填補。

  議會28日會商再次公投請願

  英國政府和議會請願網站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6日6時,要求就英國是否留在歐盟再次舉行公投的人數已超過250萬。英國保守黨議員本·豪利特25日晚證實,議會請願委員會定于28日會商這一請願。

  請願者達到數百萬量級,是否意味著“二次公投”可能性加大?一些政治分析師對此表達疑慮。

  首先,按照規定,一旦請願人數超過10萬,英國政府有義務作出正式“回應”。不過,法律人士認為,英國政府沒有法律義務正式“執行”請願的要求。

  英國廣播公司時政記者伊恩·沃森認為,“二次公投”雖然支援者眾多,但付諸實施的概率幾乎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國沒有與此次公投相關的“可追溯性法律”。

  根據請願活動組織者的要求,如果支援留在歐盟或脫離歐盟的票數都沒有超過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應當再次公投。24日的英國脫歐公投投票率為72.2%;51.89%人支援脫歐。不過,這一要求並沒有事先納入與此次公投相關的法律規定中。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91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