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研究報告:喝高溫熱飲的習慣致癌風險較高

2016年06月16日 12:34: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6月15日電(記者張雪飛)位于法國裏昂的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5日宣布,將飲用高溫熱飲的習慣列為“致癌可能性較高”因素,認為常喝溫度在65攝氏度以上的咖啡、茶等熱飲有可能引發食道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當天發布的一份新聞公報説,來自10個國家的23位專家日前根據現有流行病學研究報告對高溫熱飲的致癌風險進行了評估,認為有證據表明人類患食道癌與飲用溫度在65攝氏度以上、“非常燙”的熱飲之間具有一種“正相關”的關係。

  該機構説,在伊朗、中國、土耳其和南美洲一些有喝熱飲傳統的國家進行的部分研究顯示,當地很多居民經常飲用溫度在70攝氏度左右的熱茶,所喝的茶溫度越高,人們患食道癌的風險就越高。此外,針對老鼠進行的類似實驗也證明,飲用非常燙的液體可能增加動物體內出現腫瘤的風險。

  這家機構的公報顯示,食道癌是全球第八大常見癌症,死亡率很高。2012年,全世界共有約40萬人死于食道癌,中國屬于食道癌高發區。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負責人克裏斯托夫·維爾德強調,引發癌症的關鍵因素不在于飲品本身而是其溫度。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是世衛組織下屬機構,成立于1965年,主要任務是支援有關癌症的研究並推動相關國際合作。這家機構將致癌物的風險分為“致癌、致癌可能性較高、可能致癌、致癌程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5個級別。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05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