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大利亞對G20杭州峰會充滿期待

2016年06月07日 10:06: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堪培拉6月7日電(記者徐海靜)澳大利亞是二十國集團(G20)成員之一,與中國經濟聯繫極為緊密;澳大利亞第三大城市布裏斯班主辦了2014年G20峰會。不管出于上述哪種原因,澳大利亞都對今年9月將在中國杭州舉辦的G20峰會充滿期待。

  澳大利亞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為數不多的能夠保持經濟連續增長的發達國家,而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國的經濟增長。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斯科特·莫裏森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中國經濟轉型為澳提供了巨大的機遇。莫裏森説,作為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將繼續為澳經濟持續繁榮提供機遇。

  相關數據顯示,澳大利亞雖然已保持連續24年經濟無衰退,但其經濟仍然面臨很大下行壓力。澳大利亞的“礦業繁榮”也進入了投資減退的階段,結構轉型挑戰嚴峻。

  澳國庫部日前公布的2016-2017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顯示,新財年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預計將達371億澳元(約合280億美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例為2.2%,高于此前預期。

  為應對經濟問題,澳大利亞一方面大力加強與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往來,簽訂自貿協定,推動非礦經濟、特別是服務業的發展;另一方面提出加強創新,出臺了“國家創新與科學議程”發展戰略。

  澳著名智庫羅伊國際問題研究所近期發布報告指出,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G20峰會之前發生了巴黎恐怖襲擊,經濟議題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澳大利亞希望在杭州峰會上,主席國中國能夠有效地確立G20回歸經濟領域、迎接緊迫經濟挑戰的基調。

  報告指出,杭州峰會設置了廣泛的議題,而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將是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全球面臨基礎設施投資不足問題,需求與投入的巨大差距也是G20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杭州峰會需要在這方面取得具體進展,尤其是在吸引私人投資方面。

  報告説,G20各成員必須顯現出更加堅強的政治決心,對促進經濟增長做出更大膽的承諾,共同解決全球經濟問題並迎接近期的經濟挑戰,同時在長期經濟治理上持續發力,取得進展。

  報告還希望杭州峰會能凝聚應對全球挑戰的共識,並保證G20能夠隨時應對突發事件,並為全球經濟治理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