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財經觀察:巴西石油公司能否擺脫困境

2016年06月03日 19:44: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6月2日電 財經觀察:巴西石油公司能否擺脫困境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曾經擔任巴西政府部長的佩德羅·帕倫特2日正式出任巴西石油公司(巴油)新總裁。受貪腐醜聞及油價下跌影響,這家巴西最大國企近年來舉步維艱,帕倫特要帶領巴油擺脫困境面臨重重挑戰。

  巴西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認為,帕倫特在卡多佐政府任職期間,一度是能源領域的“救火隊員”。特梅爾臨時政府選擇請他出山執掌巴油,正是希望借助他豐富的從政及經商經驗,盡快幫助巴油恢復生機。不過,帕倫特此番“救火”任務艱巨,削減債務、提升企業管理水準、降低經營成本,每項任務都困難重重。

  成立于1953年的巴油曾有過輝煌時期,2010年市值雄踞美洲第二位,2011年成為全球第五大石油公司。但是,受到兩年前曝出的內部高管貪腐事件影響,再加上國際油價“斷崖式”下跌,巴油2015年虧損額達到348億雷亞爾(約合97億美元),是其成立以來的最差經營業績。與此同時,巴油成為全球負債最高的石油公司,穆迪、標普等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紛紛將其評級降為垃圾級。

  帕倫特面臨的第一大挑戰就是盡快削減債務。根據巴西當地投行的測算,2007年至2014年,巴油凈債務從130億美元飆升至1230億美元。帕倫特在2日舉行的就職典禮上直言不諱地批評2014年之前巴油領導層四處舉債的做法,認為高昂的利息拖累了企業經營。

  2015年以來,巴油開始剝離非核心業務。根據其公布的方案,巴油近期將出售約140億美元資産,包括部分發電站、加油站及境外項目。但截至今年3月31日,巴油凈債務仍高達1038億美元。上月,巴油成功融資67.5億美元,其中大半將用來進行債務置換。

  巴油貪腐案的發生與公司高層由政黨提名有關。作為回報,巴油高層在經營活動中著眼的往往不是企業效益,而是更多從政黨利益出發。各種跡象顯示,巴油貪腐案中相當一部分資金被執政黨在選舉中使用。建築和工程承包企業高管涉嫌聯合賄賂巴油高管,實質是協助他們向相關政黨提供政治獻金。

  因此,對于帕倫特來説,如何使巴油回歸一個正常企業,而不是某一政黨的“提款機”,是他面臨的第二大挑戰。對此,帕倫特在就職演説中強調,巴油將全力配合司法部門行動,加強內部審計,設立獨立的特別監察機構,避免再度發生高管集體貪腐事件。

  除此之外,根據巴西投行測算,2005年至2014年,巴油經營成本增加195%,但收益只增加42%。在油價低迷的當下,如何控制企業經營成本將是帕倫特面臨的又一挑戰。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