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藥物有望提高胰腺癌治療效果

2016年06月03日 19:36: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6月2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癌症研究會2日宣布,他們發現一種藥物可以阻止胰腺癌細胞擴散。如果將這種藥物與其他可加強免疫係統功能的抗癌藥聯合使用,有望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

  胰腺癌是一種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英國癌症研究會等機構的科研人員在美國《癌細胞》雜志上報告説,胰腺癌與身體免疫係統的關係相對復雜。腫瘤形成初期會極力躲避免疫係統監視,但隨著它“羽翼豐滿”,又會反過來影響免疫係統的部分功能,以加速自身生長。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病人和實驗鼠的胰腺癌樣本後,發現一種名為CXCR2的蛋白質在胰腺癌躲避並操縱免疫係統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能影響身體對癌細胞的免疫應答。

  研究人員在實驗鼠身上使用了一種針對CXCR2蛋白質的新藥,發現這種藥可以阻止癌細胞擴散。研究人員隨後將這種藥與其他可加強免疫係統功能的抗癌藥物在實驗鼠身上聯合使用,發現腫瘤由于失去防禦機制保護,開始受到大量免疫細胞的攻擊,最終患癌實驗鼠的存活率獲得明顯提高。

  關于這項研究的報告沒有指明這種新藥的具體成分是什麼,但英國癌症研究會專家彼得·約翰遜表示,用免疫療法治療胰腺癌效果不佳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免疫係統受到幹擾,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這項新研究顯示,將免疫療法與上述新藥結合,能夠有效撕開胰腺癌的防線,讓免疫細胞對腫瘤發起攻擊,有望成為治療這種疾病的高效武器。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