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希望日方及時全面通報福島核泄漏事故情況

2016年06月03日 19:15: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靳若城)針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公開承認在福島核事故中隱瞞了事實,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希望日方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時、全面、準確地向國際社會通報情況。

  有記者問,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負責人日前公開承認,過去5年在福島核事故中隱瞞了事實。根據日本學者發表的有關論文,受福島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質的影響,福島縣內兒童甲狀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國平均水準的20倍至50倍。有美國專家説,福島核泄漏的80%都進入了海洋。但日本政府多次否認、刻意隱瞞福島核事故及其危害程度。中方對此是否擔憂?是否曾就此與可能受影響的韓國等國進行過溝通?

  華春瑩表示,中方一直高度關注福島核泄漏事故影響,已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及時控制事態,做好事故後續處理。中方也曾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加強對福島核污水泄漏的監測和評估。

  “希望日方本著對本國國民、鄰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時、全面、準確地向國際社會通報情況,並保護海洋環境。我們願就此與包括韓方在內的有關方進行溝通交流。”華春瑩説。

  對于有記者追問外交部是否就福島核事故及其危害發布赴日領事提醒,華春瑩説,2011年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外交部即發布安全提醒,建議中國公民和團組謹慎前往福島等地震重災區。“目前,該提醒仍然有效。希望中國公民繼續密切關注外交部在中國領事服務網發布的安全提醒,妥善安排出行計劃,確保自身安全。”

  ·新聞調查:福島核事故的“蓋子”逐漸被揭開

  ·福島核事故:那“被規則”的真相!

  ·福島核事故5年,那些“被消失”的真相

  ·新聞調查:福島核事故受害者求助無門的背後

  ·“福島之問”,日本欠世界一個答案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