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杜特爾特表示將追求獨立外交路線 強調不會依賴美國

2016年06月01日 07:10:55 來源: 環球時報

  5月31日,菲律賓當選總統杜特爾特在達沃市舉行記者會,宣布內閣官員名單。他重申將整治官僚主義,簡化政令,打擊犯罪。被問到對華關係和南海問題時,杜特爾特表示,他將追求獨立的外交路線,“不會依賴美國”。針對此前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的賀電,杜特爾特表示非常榮幸收到“一位偉大的主席的祝賀資訊”。

  “雅賽:我們必須與中國談判”,《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5月31日以此為題稱,菲候任外長佩費克托·雅賽表示,他將恢復與中國的雙邊對話,以解決南海領土爭端,並研究可能與中國簽署漁業協議的合法性。30日在與即將離任的菲外交部官員會談後,雅賽對記者表示,南海問題是討論的“緊急議題”。談及處理南海爭端的新方針,雅賽説:“我們當然樂于確保我們能夠恢復雙邊對話,因為這是必要的。我認為除了彼此對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這一問題。”阿基諾政府一直拒絕與中國就南海爭端進行雙邊對話,而是在2013年1月向海牙仲裁庭提出仲裁,質疑中國的九段線主張。

  菲律賓GMA新聞網稱,杜特爾特曾表示,他將等待南海仲裁庭就馬尼拉提起的案件的最終決定,但同時表示如果事情依然懸而未決將與中國進行雙邊談判。報道稱,這種立場與阿基諾三世的政策形成鮮明對比,阿基諾試圖通過多邊方式解決爭端,比如第三方仲裁,引發北京不滿。《馬尼拉時報》稱,菲新政府將菲中會談視為緩和南海緊張的途徑。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的標題是“菲當選總統可能有助于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菲律賓國會5月30日正式宣布杜特爾特當選新一屆總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致電祝賀。習近平表示,中菲友好交往歷史悠久,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一個友好、穩定、健康發展的中菲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並深化中菲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責任。

  對于中方向菲新領導人釋出的善意,日本《每日新聞》評論稱,中國在努力讓菲律賓從阿基諾政權的對華強硬路線中發生轉變。美國彭博社5月31日稱,參加競選以來,杜特爾特在南海爭端上的口氣比將中國告上仲裁庭的阿基諾更為溫和,後者更強調加強菲美同盟應對中國。菲當局表示,數周來菲漁民在黃岩島海域沒受到中國海警驅逐,這或許是緊張緩和的早期信號。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日本特約記者 付強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屠麗美 郭媛丹 甄翔 魏輝】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31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