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真相 | 留美中國學生25%退學?看看“知心帖”的“穿幫鏡頭”

2016年05月26日 19:2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 “25%中國留學生被退學!美國名校為何難畢業?”近日,一則關于中國留學生的消息被多家網站轉載。有網友不禁感嘆:在美國名校讀書得有多難?咱孩子還要不要申請留學了?

  真相君看到這則帖子後馬上發動手頭關係,聯繫到多名留美學生進行求證。難道傳説中的美國高校“寬進嚴出”,真得把人剝層皮才會“放出來”?

  採訪中,留學生們告訴真相君,據他們觀察,到美國名校留學的中國學生,一般基礎較好,而且大都選擇感興趣的專業,因此學習都很勤奮,課業成績大都不錯,他們也並沒有感覺中國留學生比其他學生群體退學率更高。

  真相君不由得回過頭來研究這則“知心帖”。此帖開頭提及,2014至2015學年,中國留美學生中有8000人被開除;緊接著打出“國內新聞媒體的報道數據”——中國留學生美國名校退學率達25%!接下來,帖子圖文並茂地列出了“退學高危人群”的專業分布、在美地理分布、學歷分布等,同時分析了原因。

  真相君據其消息源按圖索驥,發現此帖為制造聳人聽聞效果,有模糊時間、斷章取義、以偏概全之虞。

  先來看看中國留學生中被開除的“8000人”這個數字吧。帖子稱,這一數據來源于留學機構“美國厚仁教育”2015年發布的報告。實際上,厚仁教育去年5月在報告中披露這一數據後,新華社記者曾進行過求證採訪,但厚仁教育沒有明確解釋數據來源,只是説數據並非來自校方,但該機構有獨特的、不方便公開的採集數據途徑。

  新華社記者在求證報道中指出,“截至2014年底,約65萬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就讀,8000人只佔總人數的約1.2%,換言之,即便報告數據屬實,絕大多數的中國留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

  再來看看博眼球的“四分之一”名校退學率吧。“知心帖”稱此數據來源于國內媒體報道。真相君搜索發現,國內媒體報道此事早在2013年,而國外媒體的報道則可追溯到更早的2008年,而且所涉及學校不單單是“名校”,而是大名鼎鼎的常青藤學校。

  實際上,各位看官稍稍留意“知心帖”配圖,就能看出時間上的“穿越”:東方衛視的報道截屏上,赫然顯示“昨日在廣州發布《2013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等內容。呃……如此地穿幫,真相君也是醉了↓↓↓

  美國高等教育以“寬進嚴出”著稱,常青藤名校尤其如此。據韓國主要英文報紙《韓國時報》報道,美國名校中的本土學生輟學率為34%、中國留學生為25%,印度留學生為21%,而韓國留學生高達44%(1985年至2007年間,在美國14所頂尖高校跟蹤調查1400名韓國學生所得)。

  根據這組數據,當時的中國留學生在常青藤名校並不算是差等生,至少比土生土長的美國學生強。而時至今日,這一數字起伏變化如何,尚需從高校官方或權威統計機構數據得知。總而言之,如今炒作幾年前媒體報道的“25%”,實屬徹頭徹尾的“炒冷飯”。

  話説回來,在美國讀書畢業有多難?看看這些在美中國留學生怎麼説:

  ——蔡同學,本科畢業于武漢大學,現在紐約大學攻讀金融數學碩士學位,將于今年年底完成學業,目前正準備暑期實習和找工作。

  “在這裏讀書壓力是有的,一邊要上課,一邊還要找工作,我申請這個項目主要是偏向于留在美國工作。”

  “網上傳言美國院校畢業難,但我個人認為畢業難度並不大。一般來説,中國留學生在畢業上基本不存在困難,因為進入美國知名高校本身就有難度,一般都是本科就有相關專業背景,學習成績又很優秀的人,所以入學後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學習難度。而且,就讀研究生項目的留學生基本都喜歡學習相關專業,所以大家的學習熱情也通常比較高。”

  “我周圍的中國留美研究生中沒有出現無法畢業的情況。”

  ——林同學,今年5月從加州藝術學院動畫專業畢業,此前曾在美國的社區大學讀書。

  “我們學校在校生1500人左右,每一屆大概200人左右,其中大概10人左右退學,其中退學的中國人比較少。”

  “首先,從中國申請到美國讀書手續本來就挺麻煩,再退學回國或者轉到其他學校的話,手續也麻煩;第二,一般來美國讀書的學生,大家一般都會覺得要珍惜機會,除非實在因為家裏經濟壓力太大或者身體健康等原因,一般不會選擇退學。”

  “退學一般是自願行為。學校首先可能會找老師跟你聊,勸你別放棄學業,行不通的話還會建議你接受精神治療。如果學生是因為經濟原因準備退學,學校可能會建議你去外面打工。”

  “當然,也有一些人可能因為觸犯法律、考試或者論文作弊等行為被學校強制退學,我也聽過這種情況,特別是以前在社區大學讀書的時候。”

  ——曾同學,高中畢業後,通過中介申請到美國紐約大學讀數學專業。

  “紐約大學的數學專業比較強,上課壓力很大。壓力大小一方面因專業而異,比如經濟類的專業相對簡單,理工科專業學業壓力比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人而異。”

  “在美國考不夠學分,自然就畢不了業。但這種情況佔多大比例,我估計不出來。挂不挂科、修了多少學分,這些都是私人的事兒。但我認識的人中沒有退學的,接觸的人中也沒有聽説被開除的。”

  ——陳同學,已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商科畢業。

  “美國大學的學分quarter制就180個,semester制120個,修完必修課學分就可以畢業,一般修完需要四年,可能出現延遲畢業,大概就是説一些課挂了需要重修。我也見過在社區大學讀了六年才畢業的。”

  “能到UCLA的成績都不會太差,所以我沒見過畢不了業的中國留學生。”

  “印象中,的確存在一些國際學生畢不了業,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語言問題。很多人英語程度不好,上課聽不明白,課程也跟不上。”

  “如果説中國留學生輟學率相對高,這可能也不奇怪,因為近幾年來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實在太多了。”(記者程大雨、徐曉蕾,編輯杜健,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18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