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華而不實 G7峰會關門算了

2016年05月26日 16:08:53 來源: 新京報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G7峰會每年花費幾百萬,領導人們説一下不痛不癢的話,最終卻達不成一致,也很少有雷厲風行的舉動,因此,這個峰會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西方七國首腦會議(G7峰會)將于今明兩日在日本的伊勢志摩召開。伊勢志摩是日本本州三重縣的一個城市,有神道教最重要的祭祀場所伊勢神宮。這將是繼2008年北海道峰會之後,日本時隔8年後再度主辦。可想而知,日本會利用東道主之便,在會議的議程和聲明中夾帶私貨。

  事實上,4月份召開的G7外長會議,已經部分遂了日本的心願——在聯合聲明中對東海、南海等問題表示“嚴重關切”,並提及航行自由。由于外長會議是為首腦峰會打前站,因此,類似的説法應該也會在首腦峰會的聯合聲明或宣言中出現。在與會的七國中,除了日本、美國之外的五國和南海、東海問題沒有多少關聯,同意不點名批評中國一方面是給東道主和美國面子,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體現七國之間的“團結”。

  不過,敲打中國肯定不是這次峰會的主要目的,在全球經濟不穩定、歐洲難民危機和中東亂局的背景下,此次G7峰會必定要對這些全局性的問題進行關注並提出解決方案。據了解,會議將就5個議題進行分組討論,討論的內容包括:世界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反恐與難民問題對策,敘利亞及南海等地區局勢等。在峰會第2天的27日將發表匯總討論成果的首腦宣言。可以説,此次的G7峰會肩負著解決一些全球性棘手問題的使命,但考慮到這些問題的復雜性和各國立場的不一致,G7峰會注定是形式大于內容,表態大于解決問題。事實上,考慮到G7峰會在解決問題上的不力,廢除G7峰會的聲音這兩年在西方不絕于耳。

  G7峰會是1975年由法國倡議召開的,最初是G6,1976年加拿大加入後成為G7,1997年俄羅斯一度加入成為G8,不過因為俄羅斯吞併克裏米亞,2014年G8排除俄羅斯後再次成為G7。目前,G7峰會每年在各國之間輪流舉辦,與會的七國包括法國、英國、德國、美國、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歐盟委員會主席和歐洲理事會的主席也會應邀參加。當年法國倡導舉辦這一會議的背景是1970年代西方社會嚴重的政治經濟社會危機:美元和黃金脫鉤、布雷頓森林體係崩潰,西方國家的經濟在經歷了二戰後最嚴重的衰退後陷入了滯脹,中東産油國提價減産並對西方國家實行禁運、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G7峰會,自然就肩負著解決問題的使命。應該説在G7峰會的早期,它在應對經濟危機、消除貧困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發揮了不小的作用,但近年來,G7峰會在解決問題上越來越無能為力,久拖不決,漸漸有變成一個政治秀場的意味。

  人們普遍的質疑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G7峰會每年花費幾百萬,領導人們説一下不痛不癢的話,最終卻達不成一致,也很少有雷厲風行的舉動,因此,這個峰會還有存在的必要嗎?英國《衛報》的資深編輯Larry Elliott就明確提出,G7應該被廢棄,因為這個會議似乎越來越變成了這些領導人的一次固定走秀:齊聚某個度假勝地、提提問題、照照相,然後匆忙趕往機場離開。

  應該説,把一係列錯綜復雜全球性問題的解決係于一次會議,指望領導人們在兩天內拿出根本性的解決方案是不實際的。但領導人存在的意義就在于解決問題,彌合分歧。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特別是青年人的失業率居高不下、民粹情緒上升等問題已經成了全球性的痼疾,8年來,各國領導人們開了無數次會議,做了林林總總的呼吁,問題卻絲毫沒有解決的跡象,反而在很多方面呈惡化趨勢。

  對照著尼克松《領導人》裏那個群星熠熠、偉人輩出的時代,回想著J·P·摩根以一己之力充當美國中央銀行的角色、挽救銀行體係于既倒的光輝往事,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正處在一個領導力空前匱乏的時代。而一個無法解決問題的G7峰會,會面臨越來越嚴厲的“是否該被廢棄”的詰問。

  □趙靈敏(專欄作家)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18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