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成本優勢助推東南亞制造業前行

2016年05月26日 07:08:57 來源: 人民日報

  一些東南亞國家具備勞動力成本和人口紅利的優勢,其制造業發展前景普遍被看好。圖為5月12日,在位于泰國巴真府的一家本田汽車工廠,當地工人正在生産線上工作。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與美國競爭力委員會近日發布的全球制造業競爭力指數報告預測,東南亞四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越南和南亞印度的制造業正在崛起,這些國家擁有較低的勞動力成本、靈活的制造能力和日益擴大的市場等,使其有望在2020年躋身全球15個最具制造業競爭力的國家。

  一個龐大的生産基地正在孕育

  佔地約1050萬平方米的廉差邦港位于泰國著名旅遊城市芭提雅以北約25公里,是泰國最大的物流樞紐。有這樣的説法,去廉差邦港的南榮A5碼頭,就可以對泰國汽車制造業的潛力有一個直觀的感受。每年,上百萬輛在泰國生産的嶄新汽車整車從這裏運向世界30多個主要港口,再轉机交貨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巨大的裝船出口量,讓南榮A5碼頭成為世界第四大、亞洲第一大汽車滾裝出口碼頭。

  “泰國汽車制造業發展已有50多年,近20年來發展非常成熟,已經實現了汽車完全本地化生産。從曼谷到春武裏府的高速沿線,隨處可見汽車配件工廠,而且每天都有新的汽車配件工廠建立。”泰國上市企業南榮碼頭大眾有限公司總裁黃喜源告訴本報記者,南榮A5碼頭平均每天出口四五千輛汽車,為日本、德國和美國等18個在泰生産汽車的品牌做裝船出口業務。

  汽車制造業是泰國制造業發展的一個亮點。如泰國一樣,東南亞一些國家具備勞動力成本和人口紅利優勢,制造業發展前景被廣為看好。馬來西亞雙威大學商學院經濟係教授姚金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説:“東南亞正孕育著一個龐大的生産基地,這有點類似于過去30多年的中國,改變著世界制造業圖景。”隨著中國制造業附加值提升,一些具有勞動力和原材料成本相對優勢的國家將進入到較低成本的制造業領域。

  東南亞擁有日益擴大的消費群體

  德勤東南亞工業産品及服務負責人黃若詩表示,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這些東南亞國家憑借技術熟練工和日益提高的生産力,繼續吸引著全球制造企業的興趣。

  韓國LG集團所屬的螢幕公司最近與越南海防市長瑞工業區簽署了原則協議,租地40.4公頃建設LED和OLED電子顯示屏。這是LG集團在該工業區的第二大投資項目,也是LG集團在全球的第十個顯示屏生産基地。

  中國家電制造商TCL空調海外行銷中心亞洲大區總監程志斌告訴本報記者,目前TCL在泰國和印尼都有合作夥伴,考慮到勞動力、制造業成熟度和市場輻射因素,未來可能在印度開設工廠。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今年2月發布的2016年國際工業數據年鑒顯示,印度和印尼憑借龐大的生産總量進入世界10大制造國之列。

  東南亞國家日益擴大的消費群體,為其制造業前景注入了動力。TCL品牌5月17日剛剛在泰國舉辦了新品電視發布會,就是看中了泰國可觀的家電消費群體,而該公司的空調産品自2013年進入泰國市場以來,去年銷售達到2.2萬套,成為泰國空調行業內銷量增長最快的品牌。在馬來西亞,考慮到消費者對小型車為主的汽車中長期需求升高,日本豐田汽車近日宣布將在馬來西亞建設新的工廠。

  除了勞動力、原材料等傳統優勢,記者注意到,一些東南亞國家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制造業長期發展規劃。比如,為了吸引企業落戶,馬來西亞東海岸經濟特區政府開出了10年100%所得稅豁免、機械和器材的進口稅及銷售稅豁免等獎勵配套措施。

  越來越多的東南亞制造和印度制造出現在服裝、食品、汽車、電子産品等各行業的全球市場。

  需引進高品質投資和先進技術

  先進的制造業技術是打開未來競爭力的鑰匙。新興經濟體的勞動力和材料成本優勢超過發達經濟體,發達經濟體卻在勞動生産率方面佔據先機。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盡管制造成本相對較高,一些發達經濟體依靠成熟的勞動力、良好的投資環境、充裕的研發投入、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和良好的治理等,仍然保持著較強的制造業競爭力,而這些方面正是東南亞國家未來發展需要改善之處。

  姚金龍告訴記者,要想提高制造業的水準和品質,東南亞國家不僅需要實現科學和工程人才翻倍,還需要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大幅加大研發和創新投入,“此外,這些國家還需要吸引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並制定政策加快引進先進的制造工藝,從而提速自主科技能力的發展”。

  越南作為亞洲新興的科技制造中心,正在吸引越來越多國際巨頭的目光,包括微軟、三星、LG、英特爾、諾基亞、富士施樂等企業,近兩年都選擇在越南開設新的工廠。

  “自2013年以來,東盟十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就超過了流入中國的投資,這一事實進一步佐證,全球較低附加值制造業的投資目的地數量正在增加。”渣打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戴維·曼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我們已經看到一些經濟體吸引了一些非常成熟的企業。向世界級投資更加開放有助于引進先進技術,再與較低的勞動力成本相結合,有利于提高制造業競爭力。”(記者 俞懿春)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16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