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汶萊優勢互補 産能合作潛力巨大

2016年05月26日 15:00: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5月26日電 綜述:中國汶萊優勢互補 産能合作潛力巨大

  新華社記者薛飛

  位于加裏曼丹島西北部的汶萊一直將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作為國家經濟支柱,但隨著近年來國際油氣價格暴跌以及本國油氣儲量逐漸減少,汶萊政府希望擺脫油氣單一經濟模式,實現經濟多元化,而中國“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産能合作給汶萊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兩國産能合作潛力巨大。

  汶萊政府10年前制定了“2035宏願”藍圖,其主要目的就是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戰略,在延伸油氣産業鏈的同時,努力發展進口替代型和出口加工型工業以及農業、漁業、旅遊、金融、資訊服務等産業。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好符合這一藍圖的目標。因此,汶萊政府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並成為創始成員國,希望借此機會搭上“一帶一路”建設的順風車,帶動汶萊經濟向多元化發展。

  近年來,中文兩國經貿合作快速發展。2010-2014年,雙邊貿易額接近翻倍;中國在汶萊承包工程業務開始起步,完成營業額超過2億美元;中國對文直接投資勢頭迅猛,華為、同仁堂、恒逸集團等企業陸續扎根汶萊市場;兩國還積極開展人力資源合作,中國援外志願者在汶萊受到廣泛讚譽;同時,“汶萊-廣西經濟走廊”已具雛形,兩國經貿和産能合作已初具規模。

  中國駐汶萊大使館經濟商務處負責人方家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為了彌補自身産能、原材料等方面的不足,汶萊對于中國資金、技術、企業進入汶萊持歡迎態度,有時甚至主動到中國招商引資尋找合作夥伴。

  在國際産能合作方面,目前中國和汶萊正在兩大領域展開合作。一是以恒逸石化項目為代表的石化産業。方家文介紹説,中國希望以恒逸石化項目入手,與汶萊建立跨境經貿合作區。二是以“汶萊-廣西經濟走廊”為代表的清真種植養殖業産能合作。一方面,汶萊的清真食品、藥品的産業標準比較嚴格,含金量較高,得到全球穆斯林的認可,但是汶萊缺乏發展清真産業的原材料、技術和産能。汶萊到中國廣西設立農業産業園和中醫藥健康産業園,就是為了滿足汶萊清真産業發展所需的原材料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中國企業到汶萊進行水稻種植、大蠔養殖、水産養殖。這是將中國的資金、技術、産能帶到汶萊,為汶萊、中國乃至更廣泛的地區提供種植養殖産品。汶萊自然環境優越,中國的種植養殖業産能能夠在汶萊得到充分釋放,並可能由此輻射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國組成的東盟東部增長區。

  與中國的産能合作不僅能推動汶萊自身發展,還將把汶萊打造成東盟東部增長區生産、貿易、加工以及物流的一個中心,建立和帶動東盟東部增長區次區域的合作,實現雙贏和共贏。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3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