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大使:菲律賓新政府完全可以卸下“仲裁案包袱”

2016年05月26日 14:40: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科倫坡5月25日電 專訪:菲律賓新政府完全可以卸下“仲裁案包袱”——訪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易先良

  新華社記者黃海敏

  近來,有關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即將發布結果的報道頻見報端。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易先良日前就此話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阿基諾政府行將成為歷史,但其給當選總統杜特爾特和菲新政府以及中菲關係留下的“仲裁案包袱”猶在。菲新政府完全可以、也完全有理由卸下這個沉重的包袱,撤銷仲裁案,重新回歸到磋商、合作的正確軌道上來。

  易先良説,阿基諾政府採取的是“三不”立場,即“不談判、不磋商、不合作”。菲方稱提起仲裁的前提條件和基本立場是,菲方已盡了努力,窮盡了雙邊磋商解決爭議的可能。這是真的嗎?事實證明:阿基諾政府一直用謊言在包裝南海仲裁案,菲方的謊言與陰謀應該暴露在陽光之下。

  易先良回顧説,2011年9月,菲總統阿基諾三世訪華期間,中菲發表聯合聲明,確認中菲雙方將通過談判和磋商解決有關爭端。彼時中方認為,阿基諾三世成功訪華為中菲加強南海合作、管控南海爭議提供了契機。完全出乎中方意料的是,阿基諾三世回國後不到一個月,菲方態度出現180度大轉彎,在南海問題上放棄了對話,選擇了對抗,拒絕中方提出的就南海問題舉行談判磋商的建議,單方面關閉對話合作的大門。

  易先良指出,中菲之間基本每年都舉行外交磋商,南海問題一直是其中的議題之一。但近年來,阿基諾政府一意孤行,堅持不談南海問題,並將此作為舉行中菲外交磋商的前提條件。菲方預設條件的做法讓中方不解,在其向國際海洋法庭提起南海仲裁案之後,背後的狐狸尾巴才最終露了出來,即菲方“不談判、不磋商”的做法竟成了菲方已窮盡一切雙邊途徑、不得不提起國際仲裁的借口。這種掩耳盜鈴的做法,不僅未能給菲方爭取到道義制高點,相反暴露出阿基諾政府的謊言與陰謀。“我相信,一切謊言與陰謀終將被揭穿,事實與真相終將被寫入歷史。”

  易先良説,菲方近年不僅拒絕南海雙邊合作,還變本加厲地幹擾、阻止南海地區合作。海洋是人類共同的資源和財富,唯有通過合作開發、利用和保護才能實現造福全人類的終極目標。然而,每逢中國同東盟國家商談開展海洋生態保護、污染防治、災害防治、救援和打擊海盜等低敏感領域合作,菲方總是持不配合、不參與的抵制態度,導致合作停滯不前。

  易先良表示,有人認為,菲律賓新政府處于兩難中,一方面,若繼續推進仲裁案,則其背負的包袱會越來越重;另一方面,若斷然撤銷或終止仲裁案,又會面臨各方面的壓力,並貽笑于國際社會。事實上,這個包袱屬于阿基諾政府,是一個不應有的包袱。當選總統杜特爾特領導的新政府完全可以不背這個包袱,道理很簡單,阿基諾政府的“三不”立場和做法是被別人忽悠出來的,並不符合菲方利益,失道寡助。中菲作為南海沿岸國,完全可以坐下來談合作、談管控矛盾。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3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