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被俄關押的烏克蘭女飛行員獲釋回國

2016年05月26日 14:03:09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2576

  新華社基輔5月25日電(記者鐘忠)烏克蘭政府25日釋放兩名俄羅斯公民,以此換得被俄方關押的烏克蘭女飛行員薩夫琴科的自由。

  當天,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總統辦公廳會見了薩夫琴科,並授予她烏克蘭英雄稱號和金星勳章。薩夫琴科是由烏克蘭總統專機從俄羅斯接回烏克蘭首都基輔的。

  波羅申科在總統辦公廳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釋放薩夫琴科僅僅是開始,期待更多被扣押人員得到釋放,早日返回家園。

  據烏總統新聞局通報,兩名俄羅斯人是在得到總統波羅申科的赦免後被釋放的。同一天,俄羅斯克裏姆林宮也發表聲明説,俄總統普京已簽署赦免薩夫琴科的命令。

  薩夫琴科現年34歲,是烏克蘭首批女飛行員,于烏東部地區衝突爆發後以“志願者”身份加入支援烏克蘭政府的武裝,2014年被俄方抓獲。今年3月,俄法院以涉嫌謀殺兩名俄羅斯記者並非法穿越俄烏邊界為由,判處薩夫琴科22年監禁。薩夫琴科一直否認指控,在關押期間,她曾以絕食抗議。

  薩夫琴科在烏克蘭被視為英雄人物。2014年烏克蘭舉行議會選舉時,被關押在俄羅斯的薩夫琴科當選議員,並當選烏議會駐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代表團成員。

  今年4月19日,波羅申科宣布,烏克蘭和俄羅斯已就釋放薩夫琴科問題達成協議。作為交換,烏方將釋放兩名俄羅斯公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3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