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與優步競爭?谷歌旗下公司Waze測試拼車服務

2016年05月19日 06:50:03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谷歌旗下的地圖導航公司位智(Waze)正在美國舊金山灣區測試一項拼車服務。這項新服務可能讓谷歌和已有類似服務的優步等公司形成競爭。

  《洛杉磯時報》17日報道,位智在其官方網站上説,位智每天“聯接”數百萬司機,因而下一步增加拼車服務是自然的事情。“那麼多人已經在使用位智上班,為什麼不幫助去同一方向上班的人呢?”

  這項服務眼下僅對受邀的舊金山灣區雇主和他們的員工開放,受邀對象集中在硅谷企業。

  參與測試者可以下載位智的手機應用程式“位智搭車”(Waze Rider),這項應用同優步等打車軟件類似,擁有協調、交流和支付功能。

  位智拼車服務和優步不同的是,優步削減車費、給司機補貼,而位智不收費,司機只能按一定比例收取油費。位智説,搭車費用依據美國國內稅收署的裏程補貼,在每英裏54美分(每公里約34美分)范圍內,可能更低。

  報道説,拼車不盈利的本質使位智和使用的司機不必擔心商業車險的問題。

  專家説,雖然拼車現象一直存在,但沒有大批人願意參與,部分因素是安全顧慮和社交尷尬。但隨著優步等公司提供的商業拼車服務在近年流行,上班族對拼車的顧慮可能最終消除。

  按德新社説法,谷歌曾在2013年投資優步,新應用可能使谷歌同自己投資的公司直接競爭。

  優步2009年成立于舊金山,在2015年12月融資時的估值為625億美元。優步在全球高速發展、大舉擴張的同時,飽受來自多國監管機構、計程車行業等方面的質疑和挑戰。(呂天然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94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