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充實軍隊人數 韓國擬廢除義務兵役制例外規定

2016年05月19日 06:51:37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國防部17日説,計劃今後數年逐步廢除義務兵役制中的例外規定。這意味著一批高學歷“理科男”也必須服役,以填補兵源空缺。

  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以停戰協定而不是和平協議結束,從技術角度而言,韓國與朝鮮仍處于戰爭狀態,韓國因而強制要求年齡18歲至35歲的健康男子必須服兵役兩年。

  韓聯社援引韓國國防部一名官員的話報道,由于人口老齡化和出生率低下,預計到2023年,韓國每年兵源缺口為2萬至3萬人,促使軍方打算取消兵役制中的例外規定以填補空缺。

  按照現行規定,在韓國頂尖大學中主修理工科的學生可以免服兵役,畢業後進入企業或者研究機構工作,以提高韓國的工業和科技實力。

  按照軍方計劃,例外規定將從2020年開始的3年內逐步廢除。

  另外,韓國每年還有超過2萬人進入公共部門服務,比如警察和消防隊。這類人也不必服兵役。而軍方打算今後削減這些部門的人員規模,以充實軍隊人數。

  那名國防部官員説,由于人口減少,軍方還計劃2022年前把韓國軍隊總人數從現在的63萬削減至52萬。

  本世紀初至今,韓國人口出生率一直低于1.5%,其中2005年降至歷史最低,為1.08%。國防部官員説,韓國現階段有大約35萬名20歲男子,而到2020年預計大幅減少至25萬。

  韓國不少適齡青年不願意服兵役,認為當兵耽誤學業或事業。符合條件的男子如果拒絕服兵役,將面臨牢獄之災,還會留下案底,影響日後找工作,因而多數人仍會服役。

  不過,一些年輕人想方設法逃避服役,比如長時間出國留學或者餓肚子以損害身體,從而不能通過體檢。法新社報道,數年前,適齡青年中還流行過大面積文身,使自己看上去與黑幫有關聯,進而被認定不適合從軍。更有甚者,一些人以宗教、道德、政治等理由明確拒絕服役而寧願坐牢。(惠曉霜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94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