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企業限制上廁所次數 員工上班被迫穿紙尿褲

2016年05月16日 07:05:33 來源: 環球時報

    美國驚現“血汗工廠”企業?美國權益組織“樂施會”日前爆料,美國多家大型食品企業涉嫌嚴重剝削員工:工人在崗期間連上洗手間的權利都沒有,不得不穿紙尿褲,在生産線上方便。該組織認為,此類現象已對從業者構成嚴重的生理和心理威脅。

  英國《每日電訊報》13日説,美國“樂施會”發布的題為“不得方便:禽類行業限制員工如廁”報告披露了美國食品加工行業的“黑幕”,點名批評多家禽類食品加工企業。報告説:“最基本的如廁需求得不到滿足,員工疲于應付……他們每天不得不穿紙尿褲上班,在生産線上解決大小便。”有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在自己的工作單位,很多人要穿“幫寶適”上班,工作時間上廁所儼然已成為某種“特權”,而不是“正當權利”。員工在崗期間提出如廁要求會被嘲笑、被忽視,甚至遭到“炒魷魚”威脅。

  報告認為,這類現象是禽類食品加工行業存在的普遍現象。目前,全美約25萬人在這一行業就職。“樂施會”報告援引南部反貧困法律中心的調研説,亞拉巴馬州近80%的從業者上班期間“沒有如廁權”;明尼蘇達州86%的受訪者表示,上班一周的如廁次數少于兩次。還有不少員工反映,他們需要在30分鐘的午休時間內完成脫去工作服、吃飯、排隊上廁所、返回工作間等多項任務。極少數享有“自由如廁權”的在職員工,均為工會成員。

  因重效益、輕人權,4家美國知名禽類食品加工企業遭點名批評,它們分別是美國泰森食品公司、普渡農場股份有限公司、桑德森農場公司和美國皮爾格林公司。這幾家企業均為美國有名的禽類、肉食制品公司。其中,皮爾格林是全美最大的雞肉生産商,桑德森農場是全美第三大禽肉生産商。泰森食品公司此前已做出回應,表示將對相關政策規定進行審查,另外幾家企業暫時未予置評。

  隨著雞肉等禽類産品價格不斷走低,相關行業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一些企業因擔心無法完成當日生産定額,竭力避免員工上工時間離開生産線。“樂施會”呼吁,相關企業應設置“機動員工”崗位,臨時接替“內急”的同事繼續工作。英國《都市地鐵報》稱,“樂施會”的報告日前也受到美國養雞協會和禽蛋協會的質疑。兩家單位在一份聲明中稱,上述案例在美國禽類企業“極其罕見”,“樂施會”的報告過于粗略,存在“以偏概全”之嫌。【記者 丁磊 劉皓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8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