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日方公布“史料”恰恰證明釣魚島從來不屬于日本

2016年05月13日 17:18: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王卓倫)日本內閣官房網站和外務省網站4月15日公布“史料”,企圖以此證明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對此,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仔細研究可以發現,相關史料恰恰證明,釣魚島從來就不屬于日本。

  劉江永介紹説,該“史料”為《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列島)相關資料調查報告書》,是在搜集日本國內30多家圖書館、博物館和資料室文獻資料基礎上形成的。據了解,搜集工作確認了日本國內現有300多個與釣魚島相關的資料,但該報告只公布了其中的19個圖片資料。

  “該報告表面上與日本政府立場保持一致,但實際上透露出一些有別于官方的琉球學者觀點。”劉江永舉例説,報告起草委員會首席委員、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良倉吉在前言中指出:“在琉球王國時代的約500年間,琉球人活躍地往來于琉球島嶼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大海(即東海)。遺憾的是,他們當時如何稱呼該海,現存記錄中並未出現海名”。“在近代之前,‘尖閣諸島’不是琉球的,也不是琉球以外任何人的……只不過是‘無主地’”。

  “這等于宣布,釣魚島從來就不是琉球王國的島嶼,當然也就更不是日本的國土。”劉江永説,他掌握的資料證明,釣魚島在日本竊佔之前絕非“無主地”,而是中國固有領土。

  “自日本1874年首次入侵臺灣至1894年發動甲午戰爭這20年間,日本海軍省繪制的《清國沿海諸省》圖和出版的各種水路志,以及這一時期的英國海軍地圖及文獻,均認定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是臺灣東北諸島。日本外務省、陸軍省也先後對海軍省所繪地圖進行了確認。”劉江永説。

  劉江永表示,1885年,日本吞併琉球國改稱衝繩縣6年後,日本時任內務卿山縣有朋便兩次密令衝繩縣在釣魚島等無人島建立日本的標樁,但遭到當時衝繩縣令和外務大臣婉拒,其理由便是擔心日本佔領這些島嶼可能與中國發生衝突。“如果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無主地’,日本又怎麼會擔心與中國發生衝突呢?”

  該報告拋出所謂新“證據”稱,1893年日本熊本縣人井澤彌喜太赴“胡馬島”(日方篡改釣魚島的島名)在海上遇險漂至中國沿海獲救,以此證明中方並不介意日本人前往釣魚島。

  “事實真相是,井澤曾在釣魚島偷獵信天翁,1893年他赴釣魚島送米途中遭遇風暴,被吹至中國浙江省平陽縣獲救,謊稱他是從家鄉九州到八重山運煤途中遇險。”劉江永説。

  “他十分清楚前往偷獵的無人島是中國島嶼,擔心一旦實情暴露會受到中方追究。”劉江永強調,1895年日本殖民統治臺灣及其附屬島嶼之後,井澤才得以在釣魚島常住並進行殖民開發。

  該報告圖片還顯示,1970年7月12日,美國控制下琉球政府派人登島豎立“警告板”,開始取締登島的臺灣漁民。

  “此事反而證明,二戰後至1970年,臺灣漁民可以自由前往釣魚島海域捕魚。”劉江永説,1968年6月至1969年10月,曾有78名臺灣員工獲臺灣當局批準赴釣魚島從事拆除沉船的作業並搭建了工棚,而琉球政府最初並未提出異議。

  “1969年發現釣魚島海域可能蘊藏石油資源後,日方才開始要求美國佔領當局取締臺灣人赴釣魚島捕魚或登島拆解沉船,從而引發中日圍繞釣魚島歸屬的爭議。”劉江永説。

  此外,該報告起草負責人高良倉吉在報告前言中提及“尖閣諸島”“無主地”時均使用了引號,並表示:“切望這份報告書能成為依據事實討論歷史的基礎”。

  對此,劉江永説,這與日本政府拒絕承認中日之間存在釣魚島歸屬認知爭議的頑固立場有所不同。

  “如果日方有勇氣把所掌握的300多個相關資料全部公布出來逐一確認,我確信,其中大部分只能證明釣魚島確屬中國領土,而絕非所謂日本‘固有領土’。”劉江永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6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