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深讀:墨西哥日均270多起綁架案 綁匪為何猖獗

2016年05月09日 19:49: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9日電  墨西哥的綁匪能有多猖獗?按照墨國家統計局估算,近兩年全國年均綁架案可能高達10萬起,平均每天約274起。受害者中雖不乏富豪與名人,但近年正不斷向社會中下層擴散——水管工、理髮師、甚至清潔工也可能被綁匪盯上,綁架險竟成了熱門險種。

  雖然政府在努力遏制綁架勢頭蔓延,但一連串觸目驚心的數據還是讓墨西哥成為全球綁架案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用一名綁匪的話説:“哪兒都有我們的人,而且每天都在不斷增加。説不定哪天,你會碰到我這樣的人做鄰居。”

  【民眾,人人自危】

    阿德裏安娜·卡裏略2011年第一次遭遇綁架時,絕對想不到事隔不到兩年,她會再次被綁匪盯上。

  “不要!別再來了!”卡裏略被歹徒持槍逼著下車時捂住臉無助地喃喃道。

  這個善良的姑娘不知道為何會一而再被綁匪盯上。她不是大富大貴之人,姐妹7人全靠父母開雜貨店養活。她8歲起就在店裏幫忙,大學畢業後當起了收銀員。可偏偏是如此普通的尋常人家,如今成了綁匪眼中的“香餑餑”。

  圖為阿德裏安娜·卡裏略

  毒品犯罪和有組織犯罪在墨西哥歷史悠久,根深蒂固,滋生出一係列相關“産業”,綁架就是其中之一。以往,犯罪分子喜歡找有錢人下手,索要大筆贖金。但近年來,綁匪們不再挑三揀四,從中産階級到底層窮人,木匠、計程車司機、小攤販、泊車員……這些人在歹徒眼中統統有利可圖,區別不過是利大利小。

  在綁架案高發的莫雷洛斯州,警方説贖金能低至250美元。談判專家費爾南多·魯伊斯·卡納爾斯經手的案例中,有些綁匪最後放人的條件竟然只是一個冰箱或微波爐,甚至是一堆水果蔬菜。他們胃口如此“不挑”,意味著幾乎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如果説莫雷洛斯州有什麼民主的話,那就是綁架,”州首府庫埃納瓦卡社會活動人士赫拉爾多·貝塞拉感慨道,“它威脅到每一個人,沒有差別。”

  墨西哥近年綁架案不斷攀升,頻頻創下歷史新高。官方數字顯示,2015年全國有案可查的綁架事件約為1500起至1700起。但按照國家統計局的説法,基于2014年人口普查情況,實際情況要嚴重得多,綁架案件可能年均超過10萬起,其中僅1%在警察局備案。

  部分專家認為,綁架案件激增,一定程度上是政府禁毒戰爭的副産品。這場戰爭清繳了販毒集團的傳統業務,迫使他們通過其他手段尋求替代收入。而隨著大小毒梟陸續落網,墨西哥開始出現犯罪團夥“小型化”趨勢。這些團夥組織結構簡單,機動靈活,具備逃脫警方追捕能力。他們除了販毒,更多從事綁架、搶劫和勒索,妄圖以零成本獲取快速、高額利潤。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1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