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高中教科書補述安保法等內容 2017年春啟用

2016年05月09日 13:37: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5月9日電 據日媒報道,今年已通過日本政府審定的高中教科書的制訂方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了訂正申請,針對安保相關法成立以及選舉權取得年齡降至18歲的問題,寫入了新的內容。

根據訂正申請制度,日本的教科書制訂方可在發現筆誤或客觀事實發生變化時,在下次審定工作開始前便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對敘述內容進行修改。

據悉,今年通過日本政府審定的高中教科書的審定申請已在2015年5月之前結束受理,因此,教科書中沒有涉及其後成立的安保關聯法以及選舉權取得年齡降至18歲的問題。

鑒于此,“地理歷史”和“公民”教科書的8家制訂單位中有7家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了訂正申請,並獲得批準。

這些教科書中有的在敘述安保相關法成立的事實之後,指出“有關自衛隊海外派遣以及對美軍等開展後方援助的限制得以放寬”;也有的教科書提及輿論反映,稱“有意見指出這超出了憲法第9條認可的自衛范圍,違背了憲法”。

另外,關于公民從18歲開始獲得選舉權的問題,教科書中有的敘述道:“希望肩負日本未來的年輕人能積極主動地參與政治”;還有的寫道:“作為憲法賦予權利的公民,希望大家有效使用手中的一票,向日本地方和中央政府表達自己的意願。”

據悉,修訂後的日本教科書將從2017年春季開始使用。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7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