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紙牌屋”愈演愈烈 眾院議長庫尼亞被停職

2016年05月07日 07:20:22 來源: 環球時報

  當地時間5月5日,應巴西總檢察長的要求,巴西聯邦最高法院要求下令暫時中止眾議院議長庫尼亞的職務,他被認為是對總統羅塞夫彈劾行動的主要發起人和推動人之一。法新社6日稱,庫尼亞被認為是“操縱黑箱政治的大師”,被比作美劇《紙牌屋》中貪腐的美國政客安德伍德。不過,他被停職不會終止巴西參議院對羅塞夫的彈劾程式。下周,參議院將對總統彈劾案進行投票,一旦投票通過,羅塞夫將被暫停職務180天。

  據巴西媒體terra報道,庫尼亞涉嫌腐敗和洗錢,利用其職務阻止和延緩對巴西石油腐敗案的調查,恐嚇議員,並曾接受一家企業500萬美元賄賂幫助其獲取合同。5月5日,經過6個多小時的討論,最高法院11名法官全票通過對庫尼亞暫時停職進行調查的決定。

  根據巴西憲法,眾議院議長是總統職務的第三順位繼承人,但庫尼亞被停職後將失去擔任總統的資格。巴西環球電視臺報道,總統羅塞夫5日表示,最高法院的決定來得有點晚,但是“遲到總比不到好”。 庫尼亞對于停職決定表示不滿,並稱將提起上訴。在他停職後,其副手馬拉尼昂暫時接替職務。但馬拉尼昂同時也因涉嫌巴石油腐敗案件而被調查。記者 侯露露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65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