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倍訪俄“心願單”能不能完成?

2016年05月05日 18:34: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5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于能見到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了。依據俄總統網站發布的消息,普京將于6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會見來訪的安倍。

  此前,日方多次表示,希望通過安倍訪俄促成兩國締結和平條約。不過,若要締約,日俄雙方就不得不觸及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的歸屬爭議問題。

  專家認為,如今俄羅斯在西方制裁下經濟壓力不小,而日本今年正值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安倍希望可以通過為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做工作而換取俄方在其他問題上的讓步,安倍能如願以償嗎?他“心心念念”的和平條約能有著落嗎?

  【安倍訪俄講時機】

  安倍上臺以來,一直希望能與俄羅斯拉近關係,普京也曾計劃2014年訪問日本。然而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日本跟隨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普京的日本之行就此擱置。隨後,日方便開始力促安倍訪問俄羅斯。

  2014年11月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舉行雙邊會晤。新華社/俄新

  今年1月,安倍在新年首場記者會上就表達了與普京舉行會談的願望。4月,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訪日時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敲定了安倍非正式訪問俄羅斯的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方面並不希望看到日本與俄羅斯“套近乎”,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也曾明確反對安倍訪俄。

  2015年4月2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在華盛頓白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日本共同社稱,奧巴馬今年2月與安倍通電話時表示,俄羅斯和美國在烏克蘭和敘利亞等問題上分歧重重,安倍選擇在今年5月訪俄“時機不當”。

  至于安倍為何選擇這個時機訪俄、敢與奧巴馬政府“對著幹”,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王泰平認為,目前奧巴馬政府的任期將至,外交影響力式微;與此同時,美俄在敘利亞等問題上的對立立場有所緩和,安倍正是看準這個時機,抓緊訪問俄羅斯。

  【一箭雙雕不容易】

  日方曾多次表示,希望通過安倍訪俄促成兩國締結和平條約。安倍5月1日告訴日本媒體,“我希望通過與俄方進行耐心溝通,從而解決領土爭端,促成兩國之間的和平條約”。

  專家認為,安倍如此“惦記”日俄和平條約主要出于兩方面考慮:對外,突破周邊外交困局;對內,轉移矛盾焦點,提振民眾支援率。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説,安倍政府上臺以後便“向右轉”,導致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如今俄羅斯經濟不景氣,而日本作為今年七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國,希望能在此時通過幫助俄羅斯重返G7,換取俄方在其他問題上的讓步,並以此打開周邊外交的新局面。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此番擺出對俄積極外交姿態,希望改善與俄關係轉移國內焦點,獲取民意支援。周永生指出,日本的右傾道路、新安保法的出臺引起了日本國內民眾的極大不滿,加之國內經濟始終沒有明顯起色,安倍試圖通過訪俄打出外交牌,提振支援率,為7月國會參議院選舉鋪路。

  5月3日,在日本東京,市民手持護憲標語遊行。 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當前其實是在美俄之間“走鋼絲”、找平衡。伴隨著美俄關係的起起伏伏,日俄之間的交往也並非安倍一人説了算。想要與俄羅斯交好,安倍到頭來還是需要看美國的臉色。

  【領土糾紛難突破】

  日俄和平條約至今尚未達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雙方就南千島群島歸屬的爭議。而此次安倍的俄羅斯之行,領土爭議是不得不談的話題。

  千島群島位于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北方四島。二戰結束以來,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

  先前安倍政府已經多次表示希望通過談判收回四島,而俄方此前一直堅持四島歸屬沒有爭議,沒有談判余地。

  2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北方領土日”紀念大會時發表講話。 新華社/法新

  不過,近期俄羅斯的態度有所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月表示,俄羅斯和日本的領土問題終能找到解決方案。

  但王泰平指出,即便俄方願意與日本就領土糾紛進行磋商,雙方在立場問題上依舊存在嚴重分歧,很難在短時間內達成解決方案。

  就在安倍即將到訪俄羅斯之際,克裏姆林宮“潑出冷水”。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一定會談及領土問題,但指望一下子取得進展不可能,“因為這個問題太敏感,需要由專家進行持續周密細致的研究”。

  1956年,日本與蘇聯曾簽署一份聯合聲明,其中提到了四島歸屬。該聲明稱,一旦兩國締結和平條約,四島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和齒舞兩島將交給日本。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日軍事同盟關係的不斷加強,南千島群島對俄的軍事重要性日益凸顯,加之當地的自然資源以及俄近年來不斷加強對這些島嶼的實際控制,即便日本現在只要求歸還色丹和齒舞兩島,也並非易事。(記者朱瑞卿,編輯蔣驄驍,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60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