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警察“空降”意大利景區 首赴歐洲街頭巡邏

2016年05月04日 06:56:58 來源: 環球時報

2日,在意大利羅馬鬥獸場外,中方警員 中國警察首赴歐洲街頭巡邏在核查一個中國旅遊團的證件。

  2日,在意大利羅馬鬥獸場外,中方警員首赴歐洲街頭巡邏在核查一個中國旅遊團的證件。

  2日,在羅馬的著名景點古鬥獸場景區,兩名身穿中國警服的中國公安幹警同兩名意大利國家警察以及兩名騎馬的意大利憲兵部隊官兵一起巡邏。他們的身影立刻引起周圍遊客關注。當意大利警察在檢查一對中國夫婦的證件遇到語言問題時,他們立刻請身邊的中國同事幫忙。

  這段意大利媒體播放的畫面,是中意聯合警務巡邏啟動首日的情景。來自中國的4名公安幹警將與意大利同行一起,在羅馬和米蘭執行為期兩周的聯合巡邏任務,為旅意中國遊客與意警方溝通提供便利,協助處理與旅意中國遊客安全有關的問題。參與聯合巡邏的上海民警撒一鳴2日對記者説,他們在抵達意大利之前經過相關培訓,而意大利警員在巡邏過程中也更詳細地介紹相關情況,讓他們能更好地解決遊客遇到的困難。

  法蘭西24新聞電視臺評論説,法國2014年曾有意請中國警察到巴黎一起維護治安,保護中國遊客安全。但由于一係列法律、行政難點沒有解決,法國反對黨又持激烈反對態度而作罷。法新社稱,在歐盟范圍內的警務合作比較容易,但與歐盟外的警察合作則困難得多。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意大利內政部長阿爾法諾2日這樣形容此事。他説,在意大利的國土上出現中國警察巡邏,這不僅在意大利,乃至整個歐洲都是首例。據悉,這也是中國警方第一次同西方國家開展類似合作。

  中國駐意大利使館警務聯絡官張舟告訴記者,中意兩國警方此前已經開展全方位的合作。由于近年來涉及旅意中國遊客的有關案件時有發生,中國遊客缺乏與意警方及時有效的溝通,導致相關案件很難得到妥善處置。中意于2014年商定兩國警方在旅遊旺季共同開展合作。據意大利《共和報》報道,近4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每年赴意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300萬。

  阿爾法諾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本次聯合巡邏將開啟意中執法合作的新階段。如果聯合巡邏能達到滿意效果,這個項目還將在意大利其他城市推廣。中方警員在意大利的聯合巡邏結束後,意方也將派遣警員前往北京和上海進行聯合巡邏,為在中國旅行的意大利遊客提供幫助。 記者 韓秉宸 田平沙 姚蒙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54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