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一帶一盟”對接落實可成為國家間互利合作典范

2016年05月03日 18:53: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5月3日電 專訪:“‘一帶一盟’對接落實可以成為國家間互利合作典范”——訪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胡曉光

  “‘一帶一盟’對接落實可以成為國家間平等對話和互利合作的典范,對21世紀、對當今世界很重要。”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納雷什金在訪華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

  “一帶一盟”,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源自2015年5月中俄兩國發表的,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聯合聲明。

  目前,中國和俄羅斯正在推進“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就“一帶一盟”對接所需法律支援問題,納雷什金説,這需要共同而持續的討論和專家審議。俄方也期待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議會間合作機構發揮作用,期待與歐亞經濟委員會、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執行權力機關展開協作。“因為這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所以考慮各成員國的意見很重要。”

  納雷什金説,相信這也將有利于俄中雙方在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機制框架下開展工作。

  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邀請,納雷什金將于5月4日至6日率團訪華並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納雷什金説,他與中國同事多次會面,這樣的經驗讓他對富有成效的共同工作充滿期待,“與中國朋友的對話總是非常豐富、具體而重要。這一次訪問的日程也體現了這一點”。

  他説:“通過俄中議事機構間的對話,我們將努力推動兩國元首和政府領導人確定的工作得到落實。我們將為此作出更多貢獻。”

  納雷什金還説,根據兩國簽署的諒解備忘錄,莫斯科大學將與北京理工大學在中國深圳共同創辦俄中大學。他計劃在此次訪問期間赴深圳為大學工程啟動奠基,“我希望這將使青年一代繼承並推動兩國合作,為相互理解和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納雷什金説,俄中創新性教育項目、旅遊業等的發展正在加深兩國間人民的相互了解,帶來極好的經濟合作前景。他説,今年適逢《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我相信,所有這些將有助于我此次訪問取得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9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