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潘基文呼吁南蘇丹盡快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

2016年04月27日 07:22: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4月26日電(記者倪紅梅 顧震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6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南蘇丹反對派領導人、前副總統馬沙爾返回首都朱巴並宣誓就任南蘇丹副總統,呼吁該國盡快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

  聲明説,馬沙爾當天返回首都朱巴並宣誓就任副總統,標誌著南蘇丹落實和平協議進入新階段。潘基文呼吁南蘇丹盡快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並促請安理會與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非盟等共同努力,為南蘇丹和平進程提供所需的一切支援。

  安理會當天就南蘇丹局勢舉行會議。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德蘇在會上説,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全面執行過渡期安全安排是南蘇丹啟動過渡接下來的兩個重要步驟。當前,南蘇丹安全局勢仍不穩定,他敦促安理會向南蘇丹各方發出明確信號,確保聯合國維和部隊及人道主義工作者能夠不受阻礙地通行。

  2013年7月,南蘇丹總統基爾解除馬沙爾的副總統職務。此後,執政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內部兩個主要派別分歧日益嚴重。2013年12月,基爾領導的派別和馬沙爾領導的派別在朱巴爆發衝突。2015年8月,兩派正式簽署《解決南蘇丹衝突協議》。

  今年2月,基爾發表聲明,呼吁馬沙爾盡快返回朱巴,參與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以盡快落實雙方去年簽署的《解決南蘇丹衝突協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74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