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親歷 | “中國隊”馳援厄瓜多地震災區

2016年04月26日 08:24: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 當地時間4月16日,一場7.8級強震襲擊了厄瓜多西北部沿海地區,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奪走了數百人的生命,摧毀了近萬座建築。震後第一時間,中國民間救援隊跨越太平洋,來到厄瓜多強震的重災區,運用專業的救援設備和技術,進行人道主義援助,上演一幕幕“大愛無疆”的感人畫面。

  厄瓜多當地時間20日15時,中國扶貧基金會人道救援隊(中扶救援隊)、浙江省公羊會公益救援促進會(公羊救援隊)和中國明珠國際救援隊(明珠救援隊)等隊員乘坐民用航班抵達厄瓜多首都基多。在當地中資企業和華僑商會的協調下,救援隊搭乘軍用飛機火速進入震中馬納維省。21日淩晨,記者跟隨公羊救援隊赴此次地震的重災區——馬納維省佩德納萊斯市進行救援。

  上午9時許,公羊救援隊抵達佩德納萊斯,映入眼簾的是滿目瘡痍,烈日照射下的空氣中,彌漫著救援隊員們所熟悉的屍臭。短暫歇息、基地建設、檢查裝備、計劃制定,一係列準備工作完成後,隊員們立刻投入救援工作。

  奈斯琪美是一位38歲的高齡産婦,進行完剖腹産手術不久就遭遇了此次大地震。附近的醫院在此次地震中完全損毀,當地炎熱的天氣使她的傷口開始感染發炎,並有惡化的危險。

  公羊救援隊醫療官徐音決定立即為她進行拆線和清創手術,副隊長吳剛用手電補充照明,隨隊翻譯楊小華則成為一名稱職的護士。手術時,剛出生8天的寶寶就一直躺在母親身邊。手術成功了,隊員們雖然滿頭大汗卻抑制不住內心的歡暢和喜悅。

  21日當天,公羊救援隊醫療組共完成穿刺手術1例、清創手術3例,救援組則為災民搭建了多座帳篷。

  當天營地晚餐時,白米飯、一瓶腌生姜、一瓶腌魚就是隊員們的“美味佳肴”。又是一次余震之後,伴隨而來的是一整夜的傾盆暴雨。這是公羊救援隊抵達重災區後的第一個夜晚,隊員和當地志願者共12人擠在一個帳篷裏,暴風雨的呼嘯聲伴隨著隊員們的鼾聲,譜出了一曲奇特的南美雨林“交響樂”。

  家住佩德納萊斯市郊的賽薩琳娜老奶奶已經83歲高齡,是7個孩子的祖母,居住在一處已建成13年的木板房裏。賽薩琳娜告訴救援隊隊員,地震來襲時,木板房就像一艘處在狂風暴雨中的小木船一樣劇烈搖晃,幸運的是一家人全都安全逃了出來。

  望著眼前這位老奶奶和隨時要坍塌的木板房,隊長何軍和隊員們決定為她建一處防震庇護所。隊員們勘察了附近的地形,進行了設計規劃,購買了建築需要的木樁和板材。不到24小時,這座抗震小屋便搭建完畢。

  何軍介紹,雖然這只是一間就地取材的簡陋木、竹榫卯結構房屋,僅有9平方米大小,但卻可以抗震、避風、擋雨。在新建成的屋子前,老太太布滿老繭的手緊緊握著何軍的手不肯松開,眼角泛出了感激的淚花。

  22日中午,隊員們剛從救援現場返回營地,正在佩德納萊斯視察災情的厄瓜多總統科雷亞來到了他們面前。科雷亞用力握著何軍的手説:“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從遙遠的中國來!”正當科雷亞準備和隊員們合影時,翻譯楊小華對科雷亞説:“總統先生,我們已經5天沒有洗澡,身上都很臭啦!”科雷亞回答道:“不不,你們的味道很香很香。”説完,又與何軍和楊小華熱情擁抱。

  與此同時,中扶救援隊和明珠救援隊也于當地時間21日下午抵達佩德納萊斯,他們扎營于當地國家安全指揮控制係統(ECU911)救災指揮中心,並與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及聯合國緊急協調員對接救援工作。目前,這兩支救援隊也在為佩德納萊斯的災民提供醫療和人道主義援助。

  大災無情人有情,國家有界愛無疆。強震可以掠奪生命,卻奪不去生活的希望;可以震毀房屋,卻震不塌重建的信念。正如在機場迎接中國救援隊的當地民眾費爾南達所説:“此刻我們感覺並不孤單,因為有太多的人幫助我們。我們對中國救援隊充滿信心,感謝他們的到來。我們相信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厄瓜多一定可以重新站起來!”(記者錢泳文,編輯陳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厄瓜多VS法國 法國太太團驚艷亮相玩自拍

    秘魯和厄瓜多加快在邊境地區的排雷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3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