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兄弟,好樣的!”——厄瓜多震後救援中的中國力量

2016年04月21日 13:29: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基多4月20日電(記者梁君茜 錢泳文)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厄瓜多地震發生近20個小時後,中國救援隊伍在重災區波托維耶霍市一個倒塌的藥店廢墟中發現了生命跡象。經過近40分鐘的營救,一名幸存的小女孩被救援人員從廢墟中抱出。“中國兄弟,好樣的!”現場焦急等待的當地民眾見狀激動不已。

  幸存者陸續被發現。被廢墟圍困的一名27歲女性和一名28歲女性相繼被中國救援隊伍找到並成功救出。目前,三名幸存者經過救治狀況良好。

  一場7.8級的強烈地震16日撕裂了厄瓜多西北部沿海五省。4天來,大小百余次余震不斷。迄今,地震已造成570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800多棟建築物損毀,近1000公里的道路塌陷,災區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

  危難凝聚力量。厄瓜多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調動全國力量參與救援。在厄的中資企業員工和華僑華人也在第一時間投入救援一線,和厄人民共同抗災。震後廢墟上,閃耀著東方友國最溫情的精神光芒。

  “你好,這裏是ECU911。”距離震中170公里的首都基多,厄瓜多國家安全指揮控制係統(ECU911)總部應急指揮大廳的接警電話紅燈閃爍不停。求助資訊源源不斷通過電話、網絡APP軟件、公共設施的一鍵輸入應急按鈕等方式匯入。

  厄副總統格拉斯坐鎮指揮中心,通過該係統第一時間了解災情,指揮救援工作。地震發生以來,ECU911共接警兩萬余起,在此次地震救援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成為震後救援大本營。

  ECU911係統由中國電子和中工國際承建。震後,中方技術人員全力保障係統正常運作,對該係統全國16個中心免費進行巡檢和係統升級。ECU911資源協調部門官員埃拉斯説:“中國工程師在災害面前表現出的勇敢精神和兄弟情誼令人感動,感謝中國朋友!”

  災後救援,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17日上午,中工國際第一批4臺挖掘機抵達波托維耶霍救援現場,隨後,第二批1臺挖掘機、10臺裝卸車、1臺吊車和1臺小型裝載車陸續到達該市三處救援現場,交由當地消防單位統一部署救援。奮戰在救援第一線的66歲中方現場經理官春光説,4天來,中工國際的中方工程師和厄瓜多當地工程人員分成三組,為波托維耶霍市臨時救災應急指揮中心提供救援方案,協助救災主管部門逐一排查市區受災建築、劃分安全區域、封閉高危區域路段,避免二次傷害。

  震後,波托維耶霍一直停水停電,商店關門停業,物資匱乏,進城道路多數塌陷,救災物資運輸困難。18日,由當地中資企業提供的車輛,滿載飲用水、餅幹和罐頭等救災物資,分別從瓜亞基爾、基多等地出發,前往波托維耶霍、佩德納萊斯、埃斯梅拉達斯……

  18日下午,中國水利電力對外公司的工程人員經過20多個小時的長途跋涉抵達距離震中70公里的哈馬縣。受降雨、道路開裂、塌方等影響,這裏大片區域難以進入,救援工作進展緩慢。救援現場負責人孫建斌説,中方救援人員克服困難進入現場,使用重型設備對街道進行清理,為後續救援人員進入打開“生命通道”。

  強震發生後僅15分鐘,華為厄瓜多代表處緊急成立應急小組,主動聯繫運營商客戶,開展通信保障工作。由中方和本地員工組成的搶通小組,冒著余震不斷的危險,深入重災區搶通設備。由于震區電力係統受損嚴重,公司加緊調派和採購設備,疏導話務擁塞。20日,震區瓜亞基爾的通信故障已經部分修復。目前,搶險還在繼續,工程師們依舊在現場值守。

  當地時間20日下午,中國民間救援力量中慈聯救災委、中扶救援隊、公羊救援隊和明珠救援隊飛抵基多,當天晚上到達震區。他們將和當地人民一起與災難抗爭,與時間賽跑。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69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