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納卡地區緣何衝突再起

2016年04月02日 23:16: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第比利斯4月2日電(記者李銘)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在邊境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衝突再起,兩國國防部2日先後發表聲明,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導致邊境緊張局勢升級。阿亞兩國為何在納卡地區衝突不斷?

  目前事態如何

  阿塞拜疆國防部表示,亞美尼亞軍隊破壞雙方停火協議,使用迫擊炮和大口徑機槍向阿境內開火。靠近阿亞邊境的加拉加吉村已證實有1死1傷,另有12名阿士兵死亡。

  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表聲明説,亞阿兩國1日在納卡地區爆發衝突,阿塞拜疆出動坦克、直升機、迫擊炮等重型武器,造成當地1名12歲兒童死亡,兩名平民受傷。據亞美尼亞國家通訊社報道,亞美尼亞軍方擊落了阿方一架正在執行軍事任務的米-24直升機。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媒體説,普京總統對納卡地區重燃戰火十分關注。普京表示,近年來無論是俄羅斯還是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都為和平解決納卡衝突作出積極努力。他對局勢再次滑向武裝衝突表示遺憾。

  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對納卡地區再次發生衝突表示譴責,並對當地居民安危表示關切。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對納卡地區局勢表示擔憂,呼吁雙方立即停火、保持克制,並停止一切可能導致事態升級的行動和言論。歐盟對在衝突中遇難的當地居民表示悲痛,將全力支援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的促和行動。

  緣何再起衝突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面積為4400平方公里,在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多數居民為亞美尼亞族人。1988年,納卡要求並入亞美尼亞,導致該州阿、亞兩族之間爆發武裝衝突。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兩國為爭奪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了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

  1992年,在俄羅斯倡議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的前身)成立了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該小組聯合主席國。自此,有關納卡問題的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談判至今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1994年,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至今仍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多年來,兩國在納卡地區時有交火,經常有士兵和邊民傷亡。兩國政府圍繞納卡地區互相指責的口水戰從沒有停止過。據統計,2015年雙方在納卡地區的零星交火和敵對行為接近3000次。

  2014年,亞阿兩國曾在納卡地區發生過嚴重軍事衝突,造成數十人死亡。後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斡旋下,亞阿兩國總統到索契會面,防止了衝突進一步升級。

  分析認為,近期納卡地區衝突加劇仍是以往雙方在該地區軍事對立狀態的延續,兩國不大可能圍繞納卡地區再次大打出手。

  解決前景如何

  納卡衝突在蘇聯時期後期爆發,自1994年停火協議簽署至今20多年未能解決,其復雜程度不亞于中東地區衝突。其直接衝突方雖為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但域內外大國的介入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就當前而言,對該地區影響舉足輕重的俄羅斯、歐盟和美國等均無意願打破現狀、使納卡重燃戰火,同時也沒有動力徹底解決這一問題。

  亞美尼亞是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是俄羅斯的盟友,一旦阿亞兩國爆發戰爭,俄將被迫卷入其中,這完全不符合當前俄羅斯的國家利益。同時,俄羅斯也重視與阿塞拜疆在能源、軍事等方面的合作,不希望與阿塞拜疆交惡而使後者倒向西方。

  歐盟正致力于將阿塞拜疆天然氣經“南部天然氣走廊”輸送至歐洲,斷然不希望該地區的穩定被破壞,影響其未來能源安全。美國也沒有充分意願在該地區打破力量平衡、挑戰俄羅斯。美國國務卿克裏近日在華盛頓會見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時表示,希望通過和平談判尋找徹底解決納卡問題的辦法。

  目前,針對緊張的納卡局勢,俄外交部正在關注和研究該地區衝突升級的問題。分析人士認為,作為該地區影響力最大的國家,俄羅斯不會放任納卡衝突走向失控,危及自身戰略利益。在適當時候,俄羅斯一定會出面斡旋,再次使局勢處于可控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5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