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核安全 中國有作為

2016年04月02日 22:11: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2日電(國際觀察)世界核安全 中國有作為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周而捷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4月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本屆峰會。至此,中國領導人參加了已經舉行的每屆核安全峰會。

  觀察人士認為,四屆峰會凝聚了國際核安全共識,健全了核安全國際法律體係和合作機制,加強了各國核安全能力。而中國領導人參加每屆核安全峰會,充分體現出中國對核安全的重視。

  峰會取得重要成果

  核安全峰會機制由美國總統奧巴馬倡導建立,前三屆峰會分別于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在美國華盛頓、韓國首爾和荷蘭海牙舉行。本屆峰會重新回到華盛頓召開,共有52個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以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

  與會各方發表的《2016年核安全峰會公報》指出,核恐怖主義和放射性恐怖主義仍是國際安全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而且這種威脅正不斷演變。歷屆峰會提升了國際社會對上述威脅的認識,並為增進核安全採取了許多切實、深遠、持久的措施,同時在各個層面強化了核安全體係。

  與會各方承諾將把核安全作為長期優先事項,並指出,應對核及放射性恐怖主義需要開展國際合作,包括根據各國法律和程式共用資訊。國際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體係更為包容、協調、可持續、強有力,以實現共贏和共同安全。

  與會各方還發表了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聯合國、國際刑警組織、打擊核恐怖主義全球倡議、防擴散全球夥伴計劃核安全工作的五份“行動計劃”。

  中國發揮重要作用

  在海牙峰會上,習主席提出應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在本屆峰會上,習主席發表了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圍繞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提出了“四個強化”的主張,即強化政治投入,把握標本兼治方向;強化國家責任,構築嚴密持久防線;強化國際合作,推動協調並進勢頭;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用氛圍。

  習主席在講話中還介紹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並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及積極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的五項新舉措: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推廣減少高濃鈾合作模式;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援倡議;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係。

  中美還在峰會期間發表了《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宣布將繼續在核安全的關鍵領域加強合作。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核問題資深顧問德布拉·德克爾告訴新華社記者,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中國的建成,展現了中國出色的領導力。這一中心不僅為中國,也為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服務。

  德克爾高度評價《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德克爾説,盡管中美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兩國在經濟和政治上彼此需要對方。這份聯合聲明表明兩個核大國認識到自身的責任與保護世界免受核恐怖主義襲擊的使命。

  後峰會時代需更多合作

  環顧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深刻演變,安全領域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産生恐怖主義的根源遠未消除,核恐怖主義仍然是對國際安全的重大威脅,不能因為迄今尚未發生過重大核恐怖事件而輕視這一威脅。

  去年11月巴黎發生連環恐怖襲擊後,比利時警方經過調查發現,比利時核電站一名主要負責人的行蹤曾被恐怖嫌疑人監視。今年3月,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連環恐怖襲擊後,當局緊急疏散境內兩座核電站的非核心崗位工作人員,原因之一就是防范核恐襲。

  奧巴馬在本屆峰會上發言時説,全世界仍存有約2000噸核材料,並非所有材料都獲得妥善保護,“如果這些瘋子們(指恐怖分子)獲得核彈或核材料,他們幾乎可以肯定會用來盡可能多地殺死無辜者”。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核安全峰會落下帷幕,但這並不是國際核安全進程的終結,而是一個新征程的開始。在後峰會時代,國際社會亟須開展更多合作,而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在這個過程中發揮核心作用。與會各方已同意並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定期召開高級別國際會議,如2016年12月的核安全國際會議及其部長級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