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國會審查機構要求加大《特定秘密保護法》運作透明度

2016年03月30日 17:53: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3月30日電(記者沈紅輝 劉秀玲)日本國會情報監視審查會30日公布審查結果報告,要求政府加大《特定秘密保護法》運作透明度。

  報告説,審查會對防衛省、外務省等10個部門指定的特定秘密進行了審查,發現存在秘密説明概要抽象曖昧、相關部門資訊披露消極等問題。報告對此提出6點改進建議,要求加大《特定秘密保護法》運作透明度。

  報告對政府內部特定秘密審查機構“獨立公文書管理監”表示“嚴重關切”,要求該機構定期向審查會提交活動情況報告。

  2014年12月,日本政府強行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正式實施。該法旨在強化內閣對軍事、外交等國家機密事項的管理,加大對公務員泄密的懲罰力度,外務省等政府部門隨即指定數百份特定秘密。情報監視審查會也在當月成立,職責是對特定秘密保護制度進行監督,防范政府隨心所欲指定特定秘密。這是審查會首次公開審查結果報告。

  分析人士認為,《特定秘密保護法》令日本政府在隱匿外交和軍事資訊方面為所欲為,開啟日本通往“秘密國家”和“軍事國家”的道路。該法頒布實施後,日本專家、普通民眾和新聞媒體予以強烈抗議,並要求廢除。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49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