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中心走過堅實一年

2016年03月24日 14:40: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多倫多3月23日電  財經觀察: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中心走過堅實一年

  新華社記者晏忠華

  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已在多倫多運作整整一年,新華社記者從多家機構獲悉,多倫多人民幣業務已打下堅實基礎,但要大幅拓展依然任重道遠。

  2015年3月23日,多倫多宣布正式啟動人民幣清算行服務,標誌著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中心正式落戶加拿大。

  一年來,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作為中國人民銀行授權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已和加拿大五家銀行、多倫多證券交易所、加拿大出口發展局等機構簽署人民幣戰略合作協議,共為8個國家和地區的13家銀行開立了清算賬戶,其中包括加拿大本地四家銀行,截至2016年1月末,累計清算量達327億元人民幣。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總經理朱銘烜説:“作為清算行,我們積極履行人民銀行賦予的責任義務,利用工行全球領先的IT架構係統搭建起一個領先的清算係統,正在非常高效地運轉。”

  一年間,加拿大人民幣業務不斷取得突破。中國銀行協助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發行30億元人民幣“熊貓債”,將人民幣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有機連接;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投資32億元人民幣入股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這是加拿大投資者首次以人民幣進入股權市場,為多倫多人民幣中心投融資渠道多樣化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加拿大CI投資管理公司成功獲得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資格,這是美洲機構投資者首次通過此途徑參與中國內地市場,標誌著人民幣國際化在美洲邁出重要一步。

  一年間,各大中資銀行在加拿大大力開展人民幣業務宣傳,積極進行客戶行銷,適時創新産品,提高本地市場對人民幣的認知和使用程度。中資銀行人民幣銀聯收單業務取得歷史性突破,各家銀行相繼推出人民幣、加幣等多幣種借記卡及信用卡,進一步推動多倫多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

  由各級政府、金融機構、學術機構組建的多倫多金融服務聯盟在多倫多人民幣離岸中心建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聯盟主席珍妮特·埃克認為,多倫多人民幣離岸中心為加拿大甚至北美對華貿易打開大門,預計在未來10年將促進加拿大出口增長320億加元(約合1575億元人民幣),並為加拿大企業節省62億加元(約合305億元人民幣)成本。

  不過,多倫多人民幣離岸中心也面臨不少挑戰。金融專家指出,加拿大是北美自貿協定成員國,最大貿易夥伴是美國,是傳統的重要美元區,加拿大企業對人民幣的接受程度依然較低。

  朱銘烜説,單靠中資銀行在海外發展人民幣業務有難度,應更多推動讓本土大銀行成為境外人民幣業務的重點發展機構。業內人士也認為,中資銀行應加強與匯豐銀行、蒙特利爾銀行等外資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合作,積極開拓人民幣産品種類、范圍和交易活躍度,同時應積極爭取加拿大政府對人民幣業務的政策支援力度,把握人民幣國際化契機,鞏固多倫多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中國銀行(加拿大)行長李愛華建議,中加兩國政府應積極推進雙邊經貿投資,特別是啟動自貿協定談判,因為雙邊貿易額提升這一“量變”積累將催生加拿大市場對人民幣接受度提高這一“質變”;多倫多人民幣中心應高度關注中國投資和投資中國,推動加拿大與中國金融要素市場合作,積極引進人民幣計價的資本市場産品,為投資者提供人民幣投融資渠道;應在銀行等金融機構層面,加大市場培育,豐富人民幣業務産品,滿足企業及個人客戶的全方位業務需求。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指出,近年來中加關係取得長足進展,經貿合作穩中有進,中國繼續保持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朱銘烜也認為,中加貿易潛力巨大,人民幣必然成為中加貿易的助推器,為兩國企業提供更加便利、快捷、低成本的清算工具。

  目前人民幣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第四大支付貨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化取得突破性進展。李愛華認為,未來加拿大和北美的人民幣使用將在跨境貿易、投融資、資産負債管理等方面呈現更多發展機遇,人民幣跨境使用主體將由企業擴大到各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國際組織等新主體,多倫多人民幣離岸市場也將借此機會健康成長。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3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