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是時候該認真看待特朗普了!

2016年03月01日 16:57:50 來源: 新華網

    記者 徐倩

    “特朗普當選總統,美國將發生‘軍隊暴亂’”,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邁克爾•海登將軍,談到特朗普毫不留情。“超級星期二”的到來,讓很多共和黨主流精英們非常焦慮,也很無奈,該拿這位特朗普先生怎麼辦?

    這位言行不羈、常爆粗口、觀點極端的大嘴“土豪”,原本在共和黨大佬眼中,只是美國大選中陪跑“打醬油”的角色。但出人意料,特朗普異軍突起,在民調中一路領先,並一舉斬獲三個州的初選,很可能在“超級星期二”,拿下共和黨候選人提名。

    回顧特朗普口無遮攔的極端言論,總會讓人驚駭萬分:墨西哥移民多是強姦犯,應修建兩國邊界隔離墻;應該對恐怖分子用水刑,處死他們的家庭成員……這位原本被看做“笑話”的特朗普,緣何贏得這麼高的人氣?

    贏得藍領白人和中間派支援

    盡管特朗普的言語不斷刷新“不得體”的底線,但自預選開始,卻贏得了大量美國藍領白人群體的支援。這個群體受教育程度低,長期從事制造業和服務業等低收入行業,掙扎于貧困線的邊緣。

    當美國拉美裔移民與他們爭搶飯碗,當社會政策向黑人等少數族裔傾斜,這些藍領白人群體感到委屈,似乎在主流輿論中找不到宣泄渠道。于是,當特朗普公開批評拉美裔,將移民問題推向選戰的核心時,部分底層民眾的民粹主義思想得到迎合,他們終于找到一個“親切”的人,替他們出一口“惡氣”。

    當然,僅靠美國藍領白人的支援是不夠的,特朗普還獲得了大量政治中間派的支援。在政治觀點上,特朗普算不上徹底的共和黨人。他雖然反對墮胎,卻聲稱美國生育保健規劃聯盟(墮胎是其眾多婦科疾病防治項目之一),為婦女提供了不少幫助;他雖然稱奧巴馬醫保效率低,卻不反對全民醫保,還流露出“我不能忍受有人因看不起病死在街頭”的溫情;他雖是共和黨人,卻招招戳中布希家族的痛處,對傑布·布希説“你哥扯的謊一個接一個把我們騙去打伊拉克”。因此,很多中間派認為他是共和黨內最有血有肉的人。

    這樣黨派模糊的特色,果然引起了一些民意的共鳴。在內華達州共和黨初選,七萬五千人現身投票,打破歷史記錄,這個投票率是2012年三萬三千人的兩倍有余。五位候選人中,特朗普一人收獲近一半選票,非但在沒有本科學位的人群中獲得最高支援率,而且在教育程度更高的人群中也佔據優勢。

    政治“圈外人”形象提升真實度

    政治是平衡利益的藝術,政治家從來都要顧得周全。然而,特朗普卻打破了這個鐵律,沒有閃爍其詞的官話套話,沒有滴水不漏的行事作風,他劍走偏鋒,“語不驚人死不休”。

    “對于政治圈來説,他是個局外人。”《紐約時報》政治評論家傑夫·格林菲爾德一針見血地解釋了這個現象。或許恰恰是這種“局外人”形象,讓特朗普在很多選民眼中,看起來更真實,不像其他政治家那樣,似乎永遠帶著面具。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房寧説,在美國很多民眾眼中,特朗普成了這次參選人中最直率、最沒有城府的一位。

    特朗普真的沒城府嗎?筆者猜測,這恐怕正是這位地産大亨的精明之處,他洞察到相當一部分美國民眾對政治現狀不滿意,對傳統政客很反感。他刻意迎合了這些美國民眾的心思,塑造了自己非傳統的形象,讓很多多年不願去投票的選民,都願意為他送上一票。也許正如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所説,很多美國民眾認為,與其接受“偽君子”,還不如接受“真小人”。

    看似隨性的競選策略非常有效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次偉大。特朗普這句簡單鮮明的競選口號,概括了他的核心價值觀,老百姓一聽就懂。在美國當下全球影響力下降的趨勢下,這句口號契合了很多選民的心境,激起了底層民眾對20世紀美國仍是世界制造業中心美好時光的無限懷舊。

    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博“眼球”的言論、直白的政治主張和在媒體上的高曝光率,讓這樣一位精明的地産大亨、億萬富翁非常接地氣,在短時間內積聚了人氣,讓美國民眾甚至全世界,都對他印象深刻。他開辦過自己的脫口秀欄目,懂得受眾的心理。他看似言論隨性、任性,實則非常善于行銷自己。

    總之,這位看似口無遮攔、毫無頭腦的特朗普先生,絕非看上去那麼簡單。共和黨大佬們不喜歡這位破壞保守形象的傢夥,但如果特朗普甩下他們,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將可能帶走大批共和黨支援者,對共和黨來説,搞不好會是一場災難。

    今天,“超級星期二”選戰開鑼,讓我們拭目以待,這位美國歷史上最別具一格的總統候選人,到底能走多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766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