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要犯”神秘客死他國 巴以再爆“暗殺”口角

2016年02月28日 06:52:56 來源: 新華社

  保加利亞警方和巴勒斯坦當局26日證實,遭以色列通緝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人陣)領導人奧馬爾·納伊夫當天在巴勒斯坦駐保加利亞使館中死亡。

  雖然保加利亞方面仍在調查事件原因,巴勒斯坦多個組織已經將事件定性為以色列針對巴勒斯坦重要人物的“暗殺”。不過,以色列方面否認參與其中。

  【使館內神秘墜亡?】

  事件中的死者納伊夫1986年因參與一起針對猶太人的襲擊被以色列逮捕並判處終身監禁。1990年,納伊夫絕食導致健康狀況惡化被送往醫院,但在就醫期間潛逃,在多個阿拉伯國家躲避以色列追捕後于1994年定居保加利亞,娶妻並育有3個子女。

  去年12月,以色列致信保加利亞司法部,提出引渡納伊夫。保方準備將納伊夫羈押,同時審核以方申請。得到消息的納伊夫隨即前往巴勒斯坦駐保使館尋求庇護。

  保加利亞警方説,26日接到巴勒斯坦使館方面報警,稱其位于首都索非亞的使館內一名男子“因暴力原因死亡”。警方調查後證實死者在急救人員趕到時已經身亡,但他身上沒有受到槍傷等暴力的痕跡。

  保加利亞司法部門一名女發言人稱,警方正在調查死者的可能死因,包括跳樓自殺或者被人推下樓。

  值得一提的是,納伊夫死亡數小時前,保加利亞總理博伊科·鮑裏索夫剛剛結束訪問巴以的行程歸國。鮑裏索夫在此行中與巴以雙方均討論了以方尋求引渡納伊夫的要求。

  【矛頭直指以色列】

  巴勒斯坦駐保加利亞大使艾哈邁德·馬德布赫證實死者為納伊夫,認為“那些迫害過他的人可能採取了針對他的行動”,暗示一直在通緝納伊夫的以色列幕後策劃暗殺。

  馬德布赫還抱怨,使館方面多次向保加利亞當局提出加強使館戒備的請求,但沒有得到積極回應。幾年前,保加利亞以使館20多年沒有遭遇任何襲擊為由,從使館周邊撤離了安保力量。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人陣)發表聲明稱,納伊夫遭到以色列“暗殺”。這一組織還説,兩個月前,納伊夫巴勒斯坦駐保使館尋求庇護,此後多次收到過“威脅”。

  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26日下令,要求立即對納伊夫之死展開調查。

  巴勒斯坦通訊社報道,阿巴斯強烈譴責這一“罪行”,已下令派人員前往保加利亞對事件展開調查。

  【中東紛爭他國重演】

  針對巴勒斯坦方面的指認,以色列外交部予以否認。以外交部一名發言人稱,這起事件“與以色列無關”,拒絕就此作出評論。

  納伊夫所涉的猶太人襲擊事件遇害者家人亞法·平哈西接受以色列媒體採訪時説,她認為以色列特工幕後策劃了這次行動,“無論誰做了這件事都值得稱讚”。

  另據以色列媒體援引一名安全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以色列對“刺殺一名已經年邁的恐怖分子沒有興趣”,尤其是在他國執行這類行動面臨風險。

  美聯社報道,這已經不是中東紛爭第一次在保加利亞境內上演。2012年,一輛載有40名以色列遊客的大巴在保加利亞布爾加斯機場遭遇爆炸襲擊,造成5名以色列遊客死亡,32人受傷。以色列方面指認黎巴嫩真主黨制造襲擊。(徐超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58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