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拒絕朝鮮商談和平協定提議

2016年02月22日 09:54: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2月21日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21日表示,由于朝鮮方面並未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美方拒絕朝方提出簽訂和平協定的相關提議。

  陪同國務卿約翰·克裏在約旦訪問的柯比當天通過電子郵件發表媒體聲明,回應《華爾街日報》有關奧巴馬政府與朝鮮就舉行和平對話事秘密接觸的報道。

  《華爾街日報》近期刊文稱,在朝鮮今年1月6日進行核子試驗前數日,奧巴馬政府已經“秘密同意”與朝方舉行旨在正式結束朝鮮戰爭的對話,然而核子試驗令美朝雙方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試探性接觸”戛然而止。

  柯比在聲明中説:“需要明確,是朝方提議討論和平協定。”“我們仔細考慮了他們的提議並且明確無核化必須是任何此類討論的一部分。”“朝鮮拒絕接受我們的反應。我們對朝方提議的反應與我們對無核化長期的關注相一致。”

  《華爾街日報》援引熟悉情況的美方官員的話報道説,奧巴馬政府放棄以朝方採取措施削減其核武庫作為舉行和平對話的前提條件,轉而要求朝方同意將其原子武器項目納入對話。但是朝方拒絕了這一要求,隨後進行了核子試驗。

  朝鮮戰爭1953年停火後,交戰雙方簽署《朝鮮停戰協定》而非和平協定,理論上戰爭尚未結束。朝方一直希望與美國簽訂和平協定,但美國認為朝鮮必須首先履行棄核承諾,才能開始討論簽訂和平協定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13947